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9085
題名: 黃庭堅七言律詩音韻風格研究
作者: 黎采綝
LI , TSAI-LIN
貢獻者: 竺家寧
黎采綝
LI , TSAI-LIN
關鍵詞: 黃庭堅
七言律詩
音韻風格
語言風格
拗律
拗救
日期: 2005
上傳時間: 24-Apr-2010
摘要: 歷來關於山谷詩作的討論大多集中在「點鐵成金」、「奪胎換骨」等詞彙、句法方面的討論,關注黃庭堅七言律詩的音韻特點的人並不多,本文關注的焦點是:黃庭堅如何在七言律詩的音韻上安排屬於他個人的特色,研究的方向為語言的要素:音韻。針對構成漢語語音的聲、韻、調等部分,逐一分析、歸納、詮釋,大致使用了歸納法、分析法、表列法、統計法等。如:頭韻的運用方式、四聲搭配的效果、抝律的特點分析、韻腳安排的音響效果等,分析黃庭堅不同凡「響」的地方。本論文共分六章,各章大要如下:\n 第一章、緒論。第一節介紹何謂「語言風格學」,第二節在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三節在說明本論文研究的範圍與方法,第四節在論述前人研究的成果,而第五節則是在說明本論文的組織架構。\n 第二章、從聲母論黃庭堅七律的音韻風格。一個的漢字語音是由聲、韻、調三部份組成的,韻和調兩部份可以傳達音韻的效果,聲也可使得詩歌的音韻效果更加的顯著。第二章就從一個漢字字音的開端─「聲母」,作為觀察的第一個方向。本章從單一詩句內部以及對句之間聲母相互呼應的情形來論述。\n 第三章、從四聲運用論黃庭堅七律的音韻風格。古人認為四聲錯綜運用,可以產生優美的音律,而本文從兩個角度來觀察:在一句七字的單句詩文中,黃庭堅應用四聲的情形為何?二、在出句句腳部份,黃庭堅是否也將仄聲三聲細分?\n黃庭堅單句詩文及出句句腳運用四聲的其他特點為何,也是本文所要討論的。\n 第四章、從拗救情形論黃庭堅七律的音韻風格。歷來皆以為黃庭堅的律詩多「抝」,其抝律師承杜甫,那麼黃詩抝救的真實面貌為何呢?本章論一、三字抝,抝多必救,聲調鏗鏘,論第五字抝,抝法多變,格調高古,最後論黃詩抝律,律外有律,師承杜甫。\n 第五章、從韻母論黃庭堅七律的的音韻風格。分成兩章:第一節論述黃庭堅七言律詩用韻的情形,第二節論述黃庭堅七言律詩韻尾的音韻特點。\n 第六章、結論。綜和論述各章的結果,歸納出黃庭堅七律的各項音韻特點。
參考文獻: 一、傳統文獻
齊•沈約著,楊家駱主編《新校本宋書附索引三》,台北:鼎文書局,1984年
四版。
唐•日人弘法大師原撰,王利器校注《文鏡秘府論校注》,台北:貫雅文化,1991。
宋•陳彭年等重修,林尹校定,《新校正切宋本廣韻》,台北:黎明文化事業,
1995。
宋•胡仔纂,《苕溪漁隱叢話》,台北,長安出版社,1978。
宋•黃庭堅著,任淵、史容、史溫注,《山谷詩內外集注》,學海出版社,1969 。
宋•黃庭堅著,任淵、史容、史溫注,《黃山谷詩集注》,世界書局,1975。
王雲五主編,《康熙字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68。
清•丁福保,《歷代詩話續編》,台北:藝文印書館,1963。
清•方東樹,《昭昧詹言》,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61。
清•朱彝尊,《曝書亭全集》,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72。
清•董文煥,《聲調四譜》,台北:廣文書局,1974。
二、近人論著
丁邦新
1998 《丁邦新語言學論文集》,北京:商務印書館。
王力
1976 《漢語詩律學》,香港:中華書局有限公司。
1984 《漢語音韻》,香港:中華書局有限公司。
1986 《漢語語音史》,北京:新華書店。
1991 《漢語音韻學》,台北:藍燈文化。
1997 《語言學詞典》,山東:山東教育。
1997 《漢語語音史》,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2002 《詩詞格律》,香港:中華書局。
2002 《詩詞格律概要》,香港:中華書局。
2003 《漢語史稿》,北京:中華書局。
王天昌
1973 《漢語語音學研究》,台北:國語日報社。
王今錚等編
1985 《簡明語言學詞典》,內蒙古:新華書店。
王守國
1986 〈山谷詩美學特徵論〉,收錄在《黃庭堅研究論文集》,南昌:江西人民
出版社。
王蓉貴、劉琳、李勇先校點彙整
2001 《黃庭堅全集》,四川:四川大學出版社。
王理嘉、林燾
1995 《語音學教程》,台北:五南圖書。
王運熙、顧易生
2000 《中國文學批評史》上、下,台北:五南圖書。
孔仲溫、竺家寧師、林慶勳
1996 《文字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孔仲溫、陳新雄、竺家寧師、姚榮松、羅肇錦、吳聖雄
1989 《語言學辭典》,台北:三民書局。
中國文學語言研究會
1991 《文學語言研究論文集》,上海:新準第店。
白政民
2001 《黃庭堅詩歌研究》,寧夏:寧夏人民出版社初版。
石安石、高名凱
1963 《語言學概論》,北京:新華書店。
卡勒(Culler,Jonathan) 著,張景智譯
1992 《索緒爾》,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申小龍
1993 《語文的闡釋》,台北:紅葉文化。
早川著,鄧海珠譯
1991 《語言與人生》,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江西人民出版社
1989 《黃庭堅研究論文集》,江西:江西人民出版社。
朱光潛
1962 《詩論》,台北:正中書局。
2000 《談美》,台北:國際少年村。
朱安群、杜華平、葉樹發譯注
1993 《黃庭堅詩文》,台北:錦繡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朱安群主編
1990 《黃庭堅詩詞賞析集》,四川:巴蜀詩社。
吳晟
1998 《黃庭堅詩歌創作論》,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初版。
1998 《黃庭堅詩歌創作論》,江西:江西人民出版社初版。
吳孟復
1992 《桐城文派述論》,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
李元貞
1972 《黃山谷的詩與詩論》,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出版委員會。
李清源
1983 《英詩韻律淺說》。台北:台灣中華書局。
李漁叔
1968 《風簾客話》,台北:大西洋圖書公司。
李殿魁、楊蔭瀏等箸
1986 《語言與音樂》,台北:丹青圖書有限公司。
竺家寧師
1987 《古音之旅》,台北:萬卷樓圖書公司。
1991 《聲韻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999 《漢語詞彙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999 《聲韻學》,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2001 《語言風格與文學韻律》,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周世箴
2003 《語言學與詩歌詮釋》,台中:晨星出版社。
武漢大學中文系古代文學理論研究室編
1984 《歷代詩話詞話選》,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降雲、常振國等編
1993 《歷代詩話論作家二》,台北:黎明文化。
馬文熙、張歸璧等編著
2004 《古漢語知識辭典》,北京:中華書局。
啟功
2002 《詩文聲律論稿》,香港:中華書局。
梅祖麟
2000 《梅祖麟語言學論文集》,北京:商務印書館。
莫礪鋒
1986 《江西詩派研究》,山東:齊魯出版社。
郭紹虞
1980 《宋詩話輯佚(上、下冊)》,北京:新華書店。
1937 《宋詩話輯佚(上卷)─王直方詩話》,哈佛燕京學社出版。
陳本益
1994 《漢語詩歌的節奏》,台北:文津出版社。
陳永正選注
1998 《黃庭堅詩選》,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新雄
1989 《語言學辭典》。台北:三民書局。
2004 《詩詞作法入門》,台北:五南圖書。
陳新雄等編著
1989 《語言學辭典》,台北:三民書局。
許清雲
1997 《近體詩創作理論》,台北:紅葉文化。
許常惠
1988 《音樂百科手冊》,台北:全音樂譜出版社。
曹德輝
2000 《詩詞聲律修辭解說》,廣州:花城出版社。
張志烈
1997 《黃庭堅詩選》,四川:四川文藝出版社。
張高評
1988 《宋詩論文選集》(一),高雄:復文出版社。
1990 《宋詩之傳承與開拓》,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1993 《宋詩綜論叢編》,台北:麗文文化。
1995 《宋詩之新變與代雄》,台北:洪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張德明
1995 《語言風格學》,高雄:麗文文化出版社。
張仲謀
1977 《清代文化與浙詩派》,北京:東方出版社。
張秉權
1978 《黃山谷的交游及作品》,香港:中文大學。
傅璇琮
1978 《黃庭堅和江西詩派資料彙編》,北京:中華書局。
1993 《黃庭堅和江西詩派卷》,高雄:麗文文化公司年版。
程祥徽
1991 《語言風格學初探》,台北:書林出版社。
程祥徽、黎運漢
1994 《語言風格論集》,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黃侃
1973 《文心雕龍札記》,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2002 《黃侃國學講義錄》,新竹:花神出版社。
黃公渚選注
1965 《黃山谷詩選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黃永武
1985 《中國詩學-設計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985 《中國詩學-鑑賞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1985 《中國詩學-思想篇》,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黃篤書
1998 《黃山谷全傳》,台北:五洲出版社。
黃寶華
1998 《黃庭堅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1999 《黃庭堅選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3 《黃庭堅詩詞文選評》,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
雷蒙德•查普曼(英)著,王晶培譯
1989 《語言學與文學》,台北:結構出版群。
費尼迪南•德•索緒爾著,高名凱譯
1980 《普通語言學教程》,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新華書店總店北京發行
所發行。
楊成鑒
1995 《中國詩詞風格研究》,台北,紅葉文化。
楊家駱選注
1967 《黃山谷詩集注》,台北:世界書局年版。
1972 《音韻學通論》,台北:鼎文書局。
1984 《新校本宋書附索引三》,台北:鼎文書局。
楊慶存
2002 《黃庭堅與宋代文化》,河南,新華書店。
劉堅主編
1998 《二十世紀的中國語言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齊治平
1984 《唐宋詩之爭概述》,長沙:岳麓書社。
費尼迪南•德•索緒爾著,高名凱譯
1980 《普通語言學教程》,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
葉桂桐
1998 《中國詩律學》,台北:文津出版社。
董同龢
1979 《漢語音韻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臺靜農編
1974 《百種詩話類編》,台北:藝文印書館。
劉維崇
1981 《黃庭堅評傳》,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年版。
鄭遠漢
1998 《言語風格學》,湖北:湖北教育出版社。
黎運漢
1990 《漢語風格探索》,北京:北京商務印書館年。
謝雲飛
1978 《文學與音律》,台北:東大圖書公司。
1987 《語音學大綱》,台北:學生書局。
簡明勇
1990 《律詩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
簡政珍
1989 《語言與文學空間》,台北:漢光文化。
羅立乾注譯
1994 《新譯文心雕龍》,台北:三民書局。
羅載光
1993 《近體詩的理論和作法》,高雄:復文出版社。
三、 單篇論文(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于年湖
2004 〈論杜甫拗體的寫作藝術〉,《西南民族大學學報》2004.11:179-182。
于進海
2003 〈近體詩仄仄腳律句的拗救〉,《河南師範大學學報》2003第1期:69-72。
王金龍、王玉紅
2005 〈近體詩的拗救〉,《黑龍江教育學院學報》2005.7:86-87。
王達津
1994 〈黃庭堅的詩歌理論和詩〉,《河池師專學報》1994第2期:1-10。
王碩荃
1996 〈論子美七言以古入律——杜詩拗格試析〉,《杜甫研究學刊》1996第1期:13-18。
王樹芳
1998 〈杜詩七律之聲律〉,《湖州師專學報》1998.8:18-25。
冷國儉
1996 〈談拗救〉,《佳木斯師專學報》1996第1期:22-24。
呂煦
2003 〈英語頭韻探析〉,《石家庄師範專科學校學報》2003.7第4期:69-72。
宋筱蕙
〈黃庭堅詩法研究〉,《嘉師專學報》第14期:265-289。
阮永謙
2000 〈入乎其律,出乎其律,高於其律,妙合自然——談律詩中之拗律〉,《綿陽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0.2:48-51。
吳瑾瑋
2004 〈從韻律音韻學制約談近體詩之格律問題〉,《國文學報》2004.12:103-138。
金啟華
1998 〈論杜甫的拗體七律〉,《堅城師專學報》1998第2期:40-44。
姚榮松
2004 〈韻律音韻學與文學的詮釋〉,《國文學誌》2004.12:17-39。
范月嬌
〈談黃庭堅與李杜詩〉,《淡江大學中文學報》創刊號:168-203。
凌左義
1995 〈黃庭堅絕句藝術方法論〉,《九江師專學報》1995.4:48-60。
高永晨
2004 〈漢語“雙聲、疊韻”與英語Alliteration & Assonance 的跨文化差異〉,《(蘇州大學外語學校)外語與外語教學》2004第8期:22-25。
莫道才
1997 〈黃庭堅論杜甫〉,《杜甫研究學刊》1997第2期:53-61。
莫礪鋒
1995 〈論黃庭堅詩歌創作的三個階段〉,《文化遺產》1995第3期:70-79。
梅俊道
1995 〈黃庭堅七律的新變〉,《江西社會科學》1995第11期:46-52。
梅俊道、譚耀炬
1995 〈論黃庭堅七律的新變〉,《贛南師範學院學報》1995第5期:36-39。
張意霞
〈杜甫與黃庭堅七律詩聲律風格探析〉221-226。
黃鎮林
2000 〈語不驚人死不休——略論黃庭堅學杜〉,《杜甫研究學刊》2000第4期:41-44。
舒志武
2002 〈論杜甫的入聲韻腳詩〉,《華南農業大學學報》2002第1期:58-64。
劉明華
1997 〈完善與破棄——對杜甫”拗體”的思考〉,《杜甫研究學刊》1997第2期:15-20。
1998 〈拗體三論〉,《漳州師院學報》1998第3期:17-23。
劉曉南
2001 〈宋代文士用韻與宋代通語及方言〉,《古漢語研究》2001年第一期:25-32。
鄧玉榮
1995 〈對近體詩”拗救”的再認識〉,《桂林市教育學院學報》1995第2期:12-15。
鄺健行
2003 〈近體詩創作中的四聲遞用與抑揚清濁闡說〉,《重慶工商大學學報》2003.2:19-24。
魏紅星
2003 〈小議杜甫晚期的七律拗體詩〉,《南京工業大學學報》2003.1:67-70。
羅龍炎
1995 〈黃庭堅的詩歌創作論〉,《江西社會科學》1995第11期:49-52。
蘭香梅
2004 〈杜甫”大拗”律詩的聲律分析——兼談杜甫拗律的歸屬〉,《杜甫研究學刊》2004第3期:57-62。
龔曉斌、林建、景旭華
2001 〈頭韻(Alliteration)的魅力〉,《江蘇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1第1期:98。
四、學位論文(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王源娥
1983 《黃庭堅詩論探微》,私立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余純卿
2001 《黃山谷詩論與詩的教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碩
士論文。
吳幸樺
1995 《黃庭堅律詩的語言風格研究––以詞彙的運用現象為例》,國立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元貞
1971 《黃山谷的詩與詩論》,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英華
2001 《黃庭堅詠物詩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美玲
2001 《樊川詩的詞彙和語法─從語言風格學探索》。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
系碩士論文。
周碧香
1994 《東籬樂府語言風格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能昌
2001 《杜甫七律的語法風格》,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
吳梅芬
1993 《杜甫晚年七律作品語言風格研究》,國立成功大學歷史語言研究所碩
士論文。
洪雅惠
2003 《高適七言古詩語言風格研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
所碩士論文。
徐裕源
1985 《黃山谷詩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逸玫
1995 《東坡詞語言風格研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
陳穩如
2003 《韓愈古體詩之音韻風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
士論文。
張靜宜
1995 《李賀詩之語言風格研究-從詞彙與句型結構分析》,淡江大學中國文
學系碩士論文。
張嘉玲
2003 《杜牧七言律詩語言風格研究-以音韻和詞彙為範圍》。台北市立師範
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瑞玲
1992 《溫庭筠詩之語言風格研究─從顏色字的使用及其詩句結構分析經》。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碩士論文。
湯慧麗
2006 《王昌齡五言古詩的音韻風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應用語言文學研究
所碩士論文。
楊憶慈
1995 《西遊記詞彙研 究-論擬聲詞、重疊詞和派生詞》。國立成功大學中
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芳薇
1994 《維摩詰所說經語言風格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
文。
蔡雅霓
1999 《黃山谷贈物詩研究》,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羅娓淑
1994 《李商隱七言律詩之詞彙風格研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

五、網路資源
國家圖書館全球資訊網——NCL WWW http://www.ncl.edu.tw/c_ncl.html
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 http://nbinet.ncl.edu.tw/
中國期刊網(政治大學)http://cnki.csis.com.tw/
詩話典籍資料庫﹙暨南大學﹚ http://www.cll.ncnu.edu.tw/hpoet/pindex.htm http://www.lib.yuntech.edu.tw/query/query.html
中古音查詢網站:http://www.eastling.org/tdfweb/midage.aspx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文教學碩士學位班
91912018
94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1912018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018101.pdf41.51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2.pdf101.21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3.pdf105.12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4.pdf372.95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5.pdf517.96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6.pdf521.82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7.pdf547.02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8.pdf511.21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09.pdf187.4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10.pdf173.35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11.pdf129.09 kBAdobe PDF2View/Open
12018112.pdf1.6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