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39363
題名: 從社會學習論觀點看台北青少年的消費動機
作者: 郭貞
日期: Jun-1995
上傳時間: 13-May-2010
摘要: 本研究採用「社會學習論」觀點,其且建構一個因果結構模式來探討台北地區的青少年養成三種社會表達性的消費動機-崇尚名牌、贏得社會讚許、及追隨流行的過程。本研究的模式中所包含的社會學習影響來源以電視、親子互動、和同儕互動為主,並以青少年的年齡和家庭社經背景作為前置變項。從研究結果顯示出:經常收看電視娛樂性節目、經常和同儕討論購物消費話題會加強青少年在購物時重視名牌、追隨流行和希冀獲得社會讚許的動機。同時,經常收看電視娛樂性節目也會增進親子間、青少年與同儕間討論消費購物的頻次。此外,青少年若有較強的社會表達消費動機通常會有較強的動機去注意電視廣告,並希望從中獲知商品所代表的社會和符號意義。至於年齡的增長對三種社會表達性的消費動機則稍有增強的趨勢。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 101-12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d39.pdf2.3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