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4746
題名: 〈1924年〈中俄協定〉與中俄舊約廢止問題—以《密件議定書》為中心的探討〉
作者: 唐啟華
關鍵詞: 修約外交; 中俄協定; 密件議定書; 加拉罕
日期: May-2006
上傳時間: 21-Sep-2010
摘要: 1917年俄國革命後,兩次發表對華宣言,自願廢除不平等舊約,平等對待中國。北京政府雖不願立即承認蘇聯,但乘機清理舊俄在華條約特權。中蘇談判時,蘇方堅持無條件建交後,再開會議訂定新約取代舊約,北京政府則擔心中俄會議不一定會有結果,堅持要立即廢止舊約。最後雙方妥協,在1924年《中俄協定》中,以《密件議定書》規定:新約未訂定前,舊約概不施行。後來中俄會議雖經召開,但未獲致具體成果,使得中俄舊約處於雖未廢止,但不施行的含混狀態。北京政府在移交俄國使館及其他有關交涉中,均堅持中俄舊約已廢,並持續推動其“修約外交”。
關聯: 近代史研究, 3, 1-2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