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49331
題名: 2001年國際形勢與未來展望
作者: 楊開煌;張亞中;吳東野;陳一新
貢獻者: 財團法人遠景文教基金會計畫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日期: 2002
上傳時間: 8-十二月-2010
摘要: 吳東野:2001年的國際情勢發展瞬息萬變,「911事件」,尤其牽動了國際強權間的互動關係,改變了全球區域安全的結構,更影響到強權的全球戰略佈局。國際關係更進入了所謂「無界線戰爭」的時代。我國面對此變化,要在資訊戰方面加強防護能力;要在全球反制非傳統性安全行動上加強參與面,同時重視……。張亞中:2001年的東亞政經情勢並沒有大格局的變化,但是仍舊充滿著紛擾。整體而言,2001年整個東亞局勢的發展對兩岸的影響,中共獲利似乎較我為多,我政府在積極加速與東亞地區國家政經互動外,亦宜評估兩岸關係在我東亞政經戰略佈局中的角色與功能,採取適當的大陸政策應可有助於整體東亞戰略的推動……。楊開煌:2001年對中共而言,我們以為是準備變遷的一年。經濟改革的「滯後效應」已經逼使中共當局不得不面對政治體制的調整,從此一角度來看,江澤民大力提倡的「三個代表」是否意味著中共在政治體制改革中,已經開放著手輿論和意識形態的準備;從戰略外交的角度來看,企圖在新的世紀中充實「多極一超」……。陳一新:美「中」臺三邊關係的基本態勢仍然是美國視中共為其最大威脅、維持「臺灣不獨、中共不武」的兩岸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臺灣在一年前所享有的有利情勢,隨著我國未能有效利用已經不復存在,而在新的年度只能維持更審慎的樂觀態度,並採取積極進取的大陸政策,才能確保臺商利益與國家利益……。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研究報告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