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國際勞工公約展望我國團結權之具體實踐

其他題名: Perspective in the guarantee on Freedom of Association in Taiwan: From the view of International law Standards

關鍵詞: 國際勞工公約;團結權;勞工組織

摘要: 團結權之保障為勞動三權之首,蓋無團結權,協商權與爭議權即無所從出。我國由於特殊歷史因素,造成對團結權內涵欠缺真正的了解,雖不至於如某些中南美國家對工會之領導者濫行逮捕拘禁,然保障亦尚非周全。國際勞工組織作為國際上經驗的大熔爐,國際勞工公約提供立法之基本準則,其所處理之眾多案例適可作為我國之殷鑑,而其匯集整理而成之原則,則可供立法之具體參考,並作為司法與行政解釋之最高指導原則。我國雖非國際勞工組織之會員國,但鑒於團結權之人權保障性質,及國際勞工公約與建議書之普世價值,對於勞動者團結權之保障應力求與國際同步,以盡到作為國際社會一員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