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優質民主治理鞏固之研究---從民眾與公共管理者評估政府的民主回應、中立能力、與制度課責

其他題名: Consolidating Quality Democratic Governance in Taiwan--- Evaluating Responsiveness, Neutral Competence, and Institutional Accountability between Public Managers and Citizen

關鍵詞: 治理品質;回應性;中立能力;制度課責;公共管理者;內外部顧客

摘要: 過去這些年,治理(governance)研究的風潮席捲跨學門的社會科學界,該風潮的研究焦點,是從實體的政府轉換到統治的事實之上,不論公部門還是私部門的管理,都從「遠離政府」的主軸中尋找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可能;但弔軌的是,在國際金融秩序因為政府過度放任而釀成全球經濟蕭條的陰影下,學界與實務界正蓄勢展開重新檢視政府在社會資源配置中的角色的工作,雖然還不至於馬上回到計劃經濟的大政府時代,但是,對公共行政學界來說,作為一個研究公共治理的專業學門,在這樣一個「重新定位政府」(repositioning government)的時機,責無旁貸必須要從學門研究的歷史脈絡中,提出屬於當代的公共治理觀點,協助理論與實務界能夠確實掌握政府這個因素,在公共事務改革當中的適當定位,進而完成相關的改革作為。事實上,過去的治理研究風潮中,處處都有找回政府的呼聲。本研究計畫以兩年的時間,從理論與經驗研究兩方面,依循Dahl 所建議的科學化路徑進行努力。首先,在理論上,本研究將進行下面三點建構的努力:其一,將公共治理研究的主要「依變項」,聚焦在「政府治理品質」(quality of government)的概念上,對於該概念的民主理論內涵進行定位,也就是明示規範價值的工作。其二,政府治理品質的概念在結構上,牽涉到「政府分工」以及「誰來評估」兩大問題,進行理論研究上的論述。其三,從傳統公共行政核心論述--「政治與行政二分的調和」(the reconciliation of politics-administration dichotomy)中,以分別進行內外部顧客的調查資料,論述政府治理品質的問題。本計畫分別進行了面訪問卷以及電訪問卷兩項調查用以研究內外部顧客。在面訪問卷的部分,本研究團隊針對中央政府文官(即內部顧客)進行分層隨機抽樣,一共完成了1275 份成功問卷,而在電訪問卷部分,則委請民調公司在全臺針對民眾(即外部顧客)進行調查,並完成6138 份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