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台灣社會照顧人力培訓與職業證照制度之研究---以居家照顧服務員為例 (I)

其他題名: Training and Vocational Qualifications of Direct Care Workers in Taiwan: A Case Study of Home Care Workers

關鍵詞: 照顧服務員; 居家服務; 職業證照; 員工訓練發展; 工作滿足

摘要: 在高齡化社會中,老人對於社會照顧之需求遽增,凸顯了「社會照顧人力」(workforce)的問題。 在西方社會裡,照顧服務員人力短缺及人力素質不高是政策關注的議題,近年來,也引起研究者的興 趣。反觀國內相關研究側重在照顧服務員工作條件、離職或留任策略之分析,較少關注在「照顧服務 業」職業證照實施及人力培育的課題。本研究試圖從人力資源管理之角度出發,分析照顧服務員教育 訓練與職業證照制度之現況與問題。在「人力資源管理」研究領域,本研究以居家照顧服務業為例去 檢證員工教育訓練(員工發展)與員工滿足感、工作表現之關係。在實務上,研究結果,當可提供建 議供規劃訓練課程以及改進技術士檢定考試之參考。本研究之研究期程預定二年,第一年之重點為瞭 解居服照顧服務員和居服提供單位負責人,對目前實施中之照顧服務員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之看法, 此部分預定運用深度訪談法,訪談30 位照顧服務員,並舉辦四場焦點團體來收集資料。至於照顧服 務員教育訓練參與情形或需求態度、影響教育訓練參與之因素、以及教育訓練參與和工作滿足之關係 等主題之探究,則預定採用問卷調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