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菁英政治的演變 : 制度化與權力轉移. 1978-2004

Keywords: 菁英政治 政治制度 中國大陸

Abstract: 本書目的是證明中共菁英政治確實出現制度化趨勢的存在,並解釋這種趨勢出現的原因。從過去二十五年的歷史來看,中共菁英政治確實出現制度化趨勢。具體表現在「權力遊戲規則與慣例的累積」、「領導人階梯式生涯發展規律的演進」、「集體領導運作與職務分工規律逐漸出現」、「最高決策機構日趨明確,老人政治影響力降低」等方面。1990年代中期以後,中共領導人的權力來源、權力格局出現轉變,明顯不同於1980年代。這種本質性變化導致制度化開始朝黨和國家領導人層級發展,突破原本侷限在省部級幹部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