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384
題名: 政大校園景觀模擬和導覽
作者: 邱式鴻
貢獻者: 邱式鴻
關鍵詞: 三維景觀模型
航空攝影測量
景觀模擬
導覽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17-Apr-2008
摘要: 校園之規劃與管理需要詳盡且能真實反映目前校園發展的三維(3D)景觀資\r\n料。傳統以二維(2D)平面圖來展示相關的景觀規劃與管理,但其效果比不上使用\r\n三維(3D)資料的展示來的更直觀且更容易了解。本計劃擬運用航空攝影測量和相\r\n關的測量技術(如地面測量)來建構此類的3D 資料。3D 景觀資料可以視覺化\r\n的方式更清楚展示校園的相關規劃情形,也可以用來配合電腦設備供作校園虛擬\r\n導覽之用,甚至可以作為未來校園景觀設計之用。此外,建立校園的3D 景觀資\r\n料亦可詳實記載校園發展的情形。因此,本計畫購置航空影像對資料並透過相關\r\n測量技術,以及利用VirtualGIS 軟體模擬和建立政大校園的三維景觀以期供未來\r\n校園規劃、管理之用;此外亦期利用VirtualGIS 軟體、Lieca Virtual Explorer 客服\r\n端及VRML 虛擬實境網路語言進行校園景觀模擬導覽。
參考文獻: 1. 邱式鴻、詹凱軒、陳詹閔、黃令幃,2002,「利用攝影測量技術建構政大校園建物三維幾何模型」,國立政治大學九十一年學年度第一學期校務發展研究計畫,台北,民國92 年。
2. 邵怡誠、陳良健,2004,「利用二維房屋圖資及立體影像自動重建房屋外圍輪廓」,『航測及遙測學刊』,9(3):p1-8。
3. 吳政達,1996,『虛擬實境與VRML』,台北市:資策會。
4. 張祖勛、張劍清,2005,「城市建模的途徑與關鍵技術」,<數字城市與虛擬城市規劃論壇>,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哈爾濱市,2003 年1 月3 日至4 日。
5. 陳泰弘,2001,「以多視景虛擬實境建立網際三維地理資訊系統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6. 謝其亨,2006,「結合光達點雲及航照影像重建直線與圓弧輪廓建物」,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7. 嚴子翔,2001,『VRML 虛擬實境網頁語言』,台北市:知城數位科技。
8. 饒見有、張智安、蔡富安、陳良健、蕭國鑫安、徐偉城,2005,「三維製圖科技於像真城市模型之製作」,論文發表於<第24 屆測量學術及應用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台北,民國94 年9 月8 日至9 日。
描述: 單位:地政系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校務發展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41002.pdf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