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21
題名: 國立政治大學『發掘創意人才』招生策略之研究:第一部分
作者: 詹志禹
貢獻者: 詹志禹
關鍵詞: 高等教育
招生
選才指標
能力
態度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7-Apr-2008
摘要: 本研究旨在為政大的招生工作發展一套選才指標系統,並為這套系統提供\r\n良好的理論基礎。大學招生選才的問題,不只是影響到大學本身的聲望與競爭\r\n力,而且向下引導中小學教育的目標、課程、教學方法、學習重點與競爭氣氛,\r\n甚至向外影響社會階級的流動與社經地位的分配。此外,研究所招生考試,也嚴\r\n重影響大學部學生的學習行為。招生選才指標涉及對一個人才潛能的評估,也反\r\n映了高等教育對於人才的價值觀。本研究首先根據理論基礎發展出一套評估潛在\r\n創意人才的指標系統,並根據問卷調查結果修飾該套指標。調查對象主要是關心\r\n創意人才議題的相關人士95 人,調查結果並非用於驗證假設,而是用於刪除重\r\n要性/適切性偏低的指標或其類別名稱。本研究建議的指標系統,包含學習力、\r\n創造力、批判力、情意力、實踐力與智慧六大類指標,並各自包含若干中層指標,\r\n總共形成三十一個中層指標,每個指標都有獨特的概念意涵,可以作為觀察或評\r\n量個體的角度,由選才單位(系所)選擇使用,作為研擬甄選策略或評量工具的\r\n根據。如果不同選才單位都有不同的哲學,並使用不同的指標組合,應該有助於\r\n大學多元化的發展,並且能讓每一個學子的生命都找到一個良善的出口。除了高\r\n等教育之外,本套指標系統對於其它用人機構也具有參考價值。
描述: 單位:教務處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校務發展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1008.pdf618.1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