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26
題名: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宿舍管理輔導管理方案
作者: 隋杜卿
貢獻者: 隋杜卿
關鍵詞: 委外經營
核心競爭力
學生宿舍管理
學生輔導
後勤支援
半不可逆
contracting out
core competition
The management of students` dormitory
Students coach
The logistics supporting
semi-irreversible
日期: 2007
上傳時間: 17-Apr-2008
摘要: 「委外經營」(contracting out)對民間企業的意義而言,是一種將所需要卻非屬核\r\n心競爭力範疇之財貨與勞務,透過簽訂契約交由其他組織生產或提供服務之行為。而在\r\n公共行政領域,「委外經營」在性質上是一種將政府業務進行行政委託的行為,即政府\r\n與民間(營利或非營利)組織簽訂契約,由政府提供全部或部分經費或硬體設施,委託\r\n民間組織履行契約規定項目之服務,契約中並載明雙方權利、義務的關係以及監督考核\r\n的機制。\r\n無論是民間企業或政府部門已經普遍接受委外經營的模式了,其動機或各有不同,\r\n但主要是基於「降低成本」與「增進效率」兩大考慮。\r\n「學生宿舍管理」雖然是本校傳統活動的重要業務項目,其具體內容分別由學生事\r\n務處(生活輔導組)、總務處(各組室)、人事室與電算中心掌理,性質則有「學生輔\r\n導」與「後勤支援」兩大類別,但隨著本校改採「校務基金制度」後的財務壓力日增,\r\n相對於「研究」與「教學」兩者,學生宿舍管理業務很難再被視為大學核心競爭力的領\r\n域,因此,學生宿舍管理業務難以避免成為本校考慮委外經營決策的項目,事實上,總\r\n務處與電算中心的多項業務,早已採行分項委外經營的模式了。而在尚未委外經營的業\r\n務項目中,仍有可以擴大納入委外經營決策者,並可進一步研議整合所有委外項目,與\r\n單一廠商簽訂委外契約的可能性。\r\n由於委外經營具有「半不可逆」的特性,因此,本校在調整委外經營決策前,應從\r\n問題界定、分析,以及可行性的評估入手,進而提出委外經營業務的具體內容與預期效\r\n益,根據政府委外經營的相關法規、程序,徵求適當的廠商並簽訂契約,最後進行契約\r\n執行的監督暨成效評估,方能以慎密的推動過程,來確保未來學生宿舍的服務品質。\r\n實務上,根據中山大學委外經營的實施案例,學生宿舍管理委外經營項目若過於龐\r\n雜,且欲以整合型進行委外,可能面臨民間廠商競爭性不足的情況,而難以兼顧「降低\r\n成本」與「增進效率」兩大目標,本研究建議不宜輕率採用該一模式。同時,本校男生\r\n自強5 ~ 9 宿舍現行「管理中心」模式,已經發揮「維繫效率」並「降低成本」的功能,\r\n似可優先考慮擴大實施該一模式,惟應在法令規範下,繼續強化本校內部各處室的協\r\n調,來提升學生宿舍管理的效率。
描述: 單位:學務處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校務發展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51005.pdf489.34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