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055
題名: 大陸經濟及金融情勢分析
作者: 魏艾;曾喜炤;徐東海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關鍵詞: 大陸金融;大陸經濟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28-Nov-2012
摘要: 自2008年5月馬總統上任以來,各項開放措施逐步展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訂,更象徵著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邁入了一個嶄新的時期。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的進展,全球也爆發了百年難遇的金融危機,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國大陸憑藉改革開放累積三十年的能量,經濟表現一枝獨秀,率先實現經濟復甦。而中國大陸經濟和金融情勢的發展,以及經濟發展策略和政策的調整,對我國經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綜上,本計畫主要研究內容分為三部分:1.探討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與金融發展情勢,並據此展望其「十二五規劃」時期(2011-2015年)和「十三五規劃」時期(2016-2020年)的發展目標與政策走向;2.探討馬總統上任以來,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發展趨勢與相關課題,並以此為基礎展望兩岸貿易、投資與金融交流合作關係的未來走向;3.以前述分析為基礎,探討中國大陸經濟金融與兩岸經貿發展情勢對我國經濟的總體影響,據以擬訂我國現階段與未來10年的兩岸經貿發展總體戰略與政策,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自2008年5月馬總統上任以來,各項開放措施逐步展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訂,更象徵著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邁入了一個嶄新的時期。隨著兩岸經貿關係的進展,全球也爆發了百年難遇的金融危機,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中國大陸憑藉改革開放累積三十年的能量,經濟表現一枝獨秀,率先實現經濟復甦。而中國大陸經濟和金融情勢的發展,以及經濟發展策略和政策的調整,對我國經濟將產生深遠的影響。綜上,本計畫主要研究內容分為三部分:1.探討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大陸的經濟與金融發展情勢,並據此展望其「十二五規劃」時期(2011-2015年)和「十三五規劃」時期(2016-2020年)的發展目標與政策走向;2.探討馬總統上任以來,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發展趨勢與相關課題,並以此為基礎展望兩岸貿易、投資與金融交流合作關係的未來走向;3.以前述分析為基礎,探討中國大陸經濟金融與兩岸經貿發展情勢對我國經濟的總體影響,據以擬訂我國現階段與未來10年的兩岸經貿發展總體戰略與政策,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關聯: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9910~ 10010
研究經費:2150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3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