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6364
題名: 總計畫暨子計畫:太麻里溪流域部落的災難認知及遷村觀念之研究(I)
作者: 林修澈
貢獻者: 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關鍵詞: 太麻里溪流域;部落;災難認知;遷村
日期: 2010
上傳時間: 4-Dec-2012
摘要: 2009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風災對原住民地區造成的重創,顯示現今我國的災難管理上,缺乏原住民部落觀點和在地災難論述的事實。八八水災是台灣自 1959 年八七水災以來 50 年最嚴重的水災。災難帶來的家園殘敗、家庭解組、個人企需心理調適等等的問題,突顯整個社會對於災難的認知與應變能力俱極缺乏。水災多在溪流上中游,亦即在原住民族居住區,因此原住民災民在整體災民中所佔比例相當高。在此背景下,連結民族學、原住民族、災難認知、遷村認知、重建途徑等等,提出一個可能的方案,對於日後有所助益。本次水災引起社會關注,相對之下,東部得到的關注較少,對應其災情也較少。於是斟酌災情、人脈、原住民族的民族關係情況,選擇太麻里溪流域為研究點。台東太麻里溪流域是原住民族居住區,主要是排灣、魯凱、阿美等族。三個族都是有遷村傳統的歷史,尤其是排灣族。台東縣金峰鄉太麻里溪流域上主要有嘉蘭村(金峰鄉公所所在地)與正興村。正興村與賓茂村,這兩村在地理上屬於太麻里鄉境內,但是在行政上卻屬於金峰鄉,這是飛地。本研究所採行之研究方法乃為配合本研究目的--「研究太麻里溪流域的生態與部落,尤其是兩者之間的具體相關性,畫出以鄰為單位的民族分佈圖。同時對部落也包括部落內的民族結構與社會結構,探討民族差異與職業差異」。主要研究方法採用文獻蒐集、深度訪談、參與觀察及資料分析等。遷村是消極的,對災難的預防才是積極的,本子計畫從災難認知及遷村觀念下手,加入民族差異,用太麻里溪流域做具體而實證的民族誌研究。
關聯: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908~10007
研究經費:1095仟元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eport.pdf4.6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