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作為對勞資關係發展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人力資源管理 勞資關係; 員工關係

摘要:   本論文以文獻分析法與訪談法,分析比較勞資關係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相互關係,從人力資源管理中了解員工關係,對勞資關係有何內在以及外在的影響因素。從企業端人力資源部門人員為訪談對象,並以國民營、工會有無、服務業與製造業等項目區分不同類型。

研究中先對人力資源管理與勞資關係的既有文獻探討其發展歷史建立脈絡與意識形態後,從而了解相關理論之哲學基礎。進一步了解現今的人力資源管理及勞資關係所呈現出的範圍、特性,亦包含勞動三法修正實施後,討論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影響彼此。在台灣的勞資關係現況中,台灣勞工的權利義務保障,主要都靠政府制定法規保護個別勞工,集體勞資關係就顯得未有太多表現,勞動三法的修法實施後,置入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機制,以及誠信協商的精神,藉由法令對勞方相對弱勢的保護下,希望能建立良好的對話機制以及公平有效解決爭議的方式,期望提振集體勞資關係的發展。

在人力資源管理與勞資關係的分析架構中,本研究根據Kochan的文獻以及台灣勞資關係發展背景,設計成訪談題綱,對企業進行半結構式訪談,再整理出每個問項得到的分析結果。在訪談八家企業後的研究結果,景氣因素以及法令規範,是影響勞資關係最大的兩項外在因素。而內在因素中,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比較中,由於工作性質不同,對勞資關係的形成要素也有很大的差異,傳統製造業在追求經營績效與利潤的提升的方式,長期以來經營思維常是壓低成本,壓低成本的思維經常會與法令要求無法相符,在此之下就潛藏許多勞資問題;服務業的工作型態與產品重視品質管理,所表現出的就是重視紀律及獎懲,勞資關係的微妙變化與發展,常是經此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