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7645
題名: 2008年台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 陳翠蓮
貢獻者: 政大台史所
關鍵詞: 臺灣史;史料;傳記;政治史;經濟史;社會文化史
日期: Sep-2010
上傳時間: 18-Apr-2013
摘要: 由於臺灣史研究者的共同努力,最近兩年連續召開臺灣史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希望樹立學術批判的傳統,指引未來研究方向,並形成學術討論社群。本文以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共同舉辦的「2008 年臺灣史研究回顧與展望研討會」為基礎,分總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類四大部分說明研究成果。其次,進行研究成果評論,最後並展望未來的研究方向。2008 年臺灣史研究成果豐碩,但也出現若干缺失。本文指出,未來有待努力的方向包括:一、加強開展大視野、大區域、縱時性、比較性的研究,使臺灣史研究與鄰國、東亞、甚至世界史有所連繫與對話。二、跨學科研究成為臺灣史研究的特色之一,但如何確立歷史研究的主體性與邊界,是有待思考的課題。三、透過適度的學術批判與評價,將高度爭議的課題轉化為學術對話,減少歷史研究政治工具化的現象。
關聯: 台灣史研究, 17(2), 171-21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05+陳翠蓮[1].pdf1.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