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8466
題名: 2005年日本眾議院選舉的分析:自民黨郵政改革、提名策略及小泉魅力的影響探討
作者: 黃紀;王鼎銘;郭銘峰
Huang, Chi ; Hsiao, Yi-Ching
貢獻者: 政大政治系
關鍵詞: 日本眾議院選舉;郵政改革;刺客戰術;多層模型分析
日期: Jun-2009
上傳時間: 21-Jun-2013
摘要: 在戰後日本民主憲政史上,2005 年舉辦的第 44 屆日本眾院議員選舉深受各界重視,特別是因為該屆選舉,是日本政治史上首度因重大政策遭國會否決,內閣首相逕予交付民意定奪的一項公民複決選舉。當時自民黨的執政內閣能否在改選中贏取民心,亦或由民主黨等在野黨派來更迭政權,不僅攸關小泉純一郎首相政治生命與改革路線的延續,更牽動日本未來政經局勢的發展走向,其重要性確實不容小覷。有別於過往研究囿限於宏觀層次或質化的研究途徑,本文嘗試根據日本選舉研究(JES)在 2005 年彙整的民意調查資料,希望以個體資料估算出自民黨執政聯盟的選戰策略,對選民在 2005 年眾院改選時的投票影響力;當中特別是郵政改革議題、小泉個人魅力及刺客戰術的效果,更是本文關注的焦點。研究結果發現,除了選民政黨認同、保革意識型態等持續吻合既有日本選舉文獻的討論外,更重要的是,自民黨針對這次選戰的競選策略也相當成功,除郵政民營化的改革議題在大選中深受選民肯定,小泉個人領導魅力也為執政聯盟帶來正面的選票效果。本文透過多層模型分析的結果,雖適度地驗證許多文獻的推論,但我們也發現刺客戰術並未如一般預期給自民黨帶來實質的加分。統計的結果發現,自民黨造反派議員仍舊在選區中擁有一定的實力,只是這些反叛議員所獲得的支持會被選民對郵政改革的偏好所沖淡。
關聯: 問題與研究, 48(2), 1-3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8-2-1.pdf2.8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