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BYOD之B2B策略行銷-以S公司為例之4C架構觀點

關鍵詞: 雲端運算 行動化解決方案; 4C策略行銷; BYOD

摘要: 根據資策會的研究顯示,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技術的整合是2010年至2030年最大的商機。各種網路應用與服務將逐步轉換至行動網路上,這項被各方期待的殺手級應用,成為驅動台灣未來十年之通訊及電信產業,突破新台幣2兆元大關的重要關鍵。

隨著網路寬頻化的發展日益成熟,未來專業行動工作者將能享有結合語音通訊。視訊及其他新興應用的嶄新網路服務。同時,由於M化(Mobility)兼具機動性與即時性,因此企業一旦M化後,將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的傳輸,讓員工不受時空限制,隨時安全地取得公司資訊,作最迅速的處理,為企業帶來營運效率、客戶服務品質的提昇並降低總成本等效益。

在此資通訊整合之下員工攜帶自己的行動裝置上班(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的趨勢因應而生。BYOD是一種另類策略,讓員工、企業夥伴與其他用戶可使用個人所選購的客端裝置,執行企業應用程式與讀取資料。對多數企業而言,適用於BYOD方案的裝置目前僅限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S公司是該3C產業中最具競爭力成長最快速的企業。該公司藉由其在資訊產品及智慧型行動裝置產品在取得技術優勢之際積極的往行動化整體解決方案(Mobility Total Solution)延伸,提出BYOD整體解決方案。本文係針對該公司對此BYOD的策略行銷進行探討研究出以下結果:

一、BYOD的解決方案處於生命週期的萌芽期,該產業面臨資通訊技術整的問題。企業對於導入該解決方案,仍然面臨企業資訊安全及管理的挑戰。

二、S公司的行動化產品正處於高度成長的階段,在BYOD的B2B經營模式需要擺脫 B2B的成功模式。

三、以策略行銷4C理論分析出S公司的競爭優勢。

四、針對S公司的B2B經營模式提出可行的建議方案。

BYOD從生命週期的角度來看,尚在初期的萌芽階段。雖然行動載具的種類及功能日新月異,技術演進快速但企業對於BYOD在資產管理及資訊安全的控管上仍無完整的解決之道。期望本論文提出的相關策略性想法也能夠引發業界對於BYOD的相關服務提供者的整合性的策略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