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崛起論述與美中區域互動

其他題名: The Discourse of China Rise and the Regional Interaction of U.S.-Sino

關鍵詞: 中國崛起;美中互動;正反合辯證; China rise;U.S.-Sino interaction;dialectical process

摘要: 自 1990 年代,蘇聯瓦解標示冷戰時兩極體系 年代,蘇聯瓦解標示冷戰時兩極體系 年代,蘇聯瓦解標示冷戰時兩極體系 消失 ,隨後短暫的美國單極霸權 ,但自 ,但自 九 一事件與金融風暴後 ,國際間更多談論美中共治下的兩強格局 。在中美互動上 ,本文擬採 「正反合」的政策辯證方式探討當前互動與未來演進,即在區域或世界政治,美中兩強權力 格局下,本文擬以對立形式的政策光譜探討美中互動與演進 。美中兩國互動將是一個辯證過 程或結果 ,就美中辯證互動型態 而言,可有螺旋上升、平面發展與下降等三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