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4554
題名: 中共外交政策的研究途徑
其他題名: Research Approaches to Chinese Foreign Policy
作者: 許志嘉
Hsu, Chi-Chia
貢獻者: 東亞所
關鍵詞: 中共外交;外交政策;研究途徑;中共;外交
日期: Apr-1997
上傳時間: 11-Mar-2014
摘要: 為了更能系統化、科學化地進行研究,東西方學者發展出許多研究途徑來探討中共外交政策,本文旨在介紹、分析這些研究途徑,說明這些研究途徑的優缺點,提供國內中共研究、外交政策研究及中共外交政策研究者參考。 從有關中英文著作分析,中共外交政策主要研究途徑有九種:歷史文化、意識形態、國家利益、決策領袖個人、策略三角、國際體系結構、派系政策、決策系統及多元因素等。這些研究途各有優缺點,但對中共外交研究都頗具有解釋力,在中共外交政策學術研究方面,提供了極具價值的研究方法。 歷史文化、意識形態、及決策領袖個人等三種研究途徑,以中共為特殊對象進行研究,提供深刻而獨到的解析面向,惟易受簡單化、特殊化之批評;戰略三角、國際體系結構研究途徑從國際層面著手,但概念與運作上則受到質疑;國家利益及決策研究途徑提供了更科學性的研究向度,惟兩者皆易受到時空人事環境轉移而轉變的限制。 多元因素研究途徑雖有過於複雜化的質疑,但研究者可從此途徑作分析的切入點,再針對不同時空環境,不同議題對象,參照其他研究途徑的優點,歸納整理出一套更有係統的研究方法。
關聯: 問題與研究, 36(4), 45-6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5-61.pdf1.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