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911事件後的全球跨區安全合作---美歐及亞歐安全合作之比較

其他題名: Transregional Security Cooperation after September 11, 2001: Comparison between U.S.-EU and Asia-Europe Security Cooperation

關鍵詞: 志願聯盟;歐洲安全暨防衛政策;信心暨安全建立措施;東協區域論壇;日美安保聯盟新防衛合作指針;非國家角色

摘要: 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事件之後,跨大西洋兩岸和東亞地區發展出某種程度的跨區 安全合作。阿富汗戰爭期間,當美國與歐洲如同美國與亞洲間進行合作之際,亞歐之間 的合作卻不夠明顯和積極。亞歐有關安全問題的協商管道,長期以來都是靠僅有的「亞歐會議」,「東協區域論壇」則是雙邊安全對話的另一管道。本計畫是想解析幾個主要的 問題: 911 事件之後那一種跨區安全合作架構正在成形? 美國、歐洲、東亞在這個架 構裡可能扮演什麼角色? 美亞歐建構持續穩定三角安全夥伴關係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