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2458
題名: 倡議型第三部門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 顧忠華;王興中
貢獻者: 社會系
日期: 2011
上傳時間: 27-十二月-2014
摘要: 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民間組織大量出現,在1970 年代早期引起學界注意。「倡議」是非營利組織的最重要功能之一。國內非營利組織學者多以「公共利益」或「社會正義」為倡導的本質,並且以社會政策為主要的倡導標的。根據這種觀點,倡導可以定義為基於社會正義的理念,透過計畫性的行動,挑戰既有政策或提倡新政策,以造成社會資源的重新分配,改善弱勢群體的處境。本文指出,台灣倡議型第三部門目前在組織結構的治理、自律機制、基礎結構、財力資源等方面,存在著明顯的特色。但總體而言,從組織結構面來看,台灣的倡議型第三部門普遍存在草根動員和財力資源的雙重貧弱,而兩者之間互為因果;此外,倡議組織之間的縱向與橫向連結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關聯: 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論文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33.pdf236.9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