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3026
題名: 間歇訓練法在游泳訓練上的應用
作者: 王思宜;吳家慶
Wang,, Shi-yi;Wu, Chia-ching
貢獻者: 體育室
關鍵詞: 游泳訓練 ; 間歇訓練法
日期: Dec-2010
上傳時間: 20-Jan-2015
摘要: 游泳屬於非負重形式的運動,在水中因為有浮力的關係,再加上所動用的肌肉群較少、動作速度較慢、水平的運動姿勢與水溫等因素,使得骨骼肌與心臟在運動時的生理負荷較小,所以在休息數秒鐘之後,便可進行下一趟的練習。大約有70%的游泳比賽項目會在2分鐘內完成,所以訓練內容上,絕大多數都是以接近比賽速度的間歇訓練形式來做安排。長時間的連續游泳可以發展有氧能量系統,但運動員會覺得比較枯燥無聊,且多次反覆、有短暫休息、較高強度的間歇訓練也有同樣訓練有氧能量系統的效果。由於游泳是動作技術要求較高的運動,即使對長距離游泳項目的選手而言,在訓練過程中,也很少僅安排低強度的訓練課程。因為單純的低強度訓練難以發展肌肉神經招募的形式、動作技術與在比賽中所需的能量系統。所以在游泳訓練中,不論是何種項目,在每次的訓練內容中都包含有短暫休息(5-15秒)、多次反覆(50-200公尺)的間歇訓練。本文除了討論間歇訓練的運動生理基礎、游泳與其他運動項目間歇訓練的比較,同時也提供在游泳訓練上安排間歇訓練的參考範例。
關聯: 政大體育研究, 19, 113-12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13-120.pdf231.15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