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流行音樂演唱會視覺設計的製作歷程探究

關鍵詞: 流行音樂 演唱會現場製作; 製作流程; 視覺設計

摘要: 數位科技和網路改變了流行音樂的取得途徑,世界各地實體唱片的銷售下滑,也讓數位音樂服務及演唱會漸漸取代實體唱片,成為流行音樂的市場重心。在數位時代的衝擊之下,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缺乏系統化研究和人才培育,也造成產業結構僵化,人才流動緩慢的問題。為了因應時代改變,台灣流行音樂產業需要數位音樂服務及演唱會的研究,以提升產業的知識內涵,推動人才流動。

為了有效掌握流行音樂演唱會的知識,本研究將探討流行音樂演唱會的製作流程,以演唱會製作公司必應創造的「2014超犀利趴5-犀利好大趴」演唱會製作歷程為個案,分析演唱會現場製作的過程和設計師的互動。

本研究以活動理論為架構,分析演唱會製作會議,系統化演唱會製作流程。演唱會的製作始於製作團隊的組成,製作團隊包含了製作人、企劃人員、視訊設計師、舞台設計師、燈光設計師、音響設計師、及技術總監。視覺設計活動是演唱會現場製作的核心,又可分為舞台設計、視訊設計及燈光設計三種行動。

演唱會視覺設計的製作流程有兩條主線,一條是技術,包含舞台、音響、燈光、視訊的硬體設備;另一條是內容,包含了視訊設計、燈光設計的產出。為了推動製作流程的進行,製作人必須掌握製作流程的細節,彈性調整製作時程,而設計師必須了解製作團隊的組織結構,各設計活動的意義,其他設計師的行為模式和製作公司的社群氛圍。因此,演唱會製作公司要妥善管理知識和人力資源,以提供觀眾架構完整的視覺體驗為目標,繼續擴展製作公司的組織規模,才能讓演唱會產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