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區大學的保育行動:以台南市社區大學參與諸羅樹蛙社會運動為例

其他題名: The Conservation Action of Community College: Tainan Community College to participate in the Farmland tree frog protect Social Movement

關鍵詞: 諸羅樹蛙;社區大學;行動研究;野生動物保育

摘要: 社區大學已成為國內社會教育的重要機構,隨著社區大學的蓬勃發展,社區大學扮演的社會角色及功能也日益多元。由於社區大學具有獨特的公私協力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許多政府機關無法觸及或是隱藏於社區層級的公共議題,透過社區大學的參與及推動,可達「由下而上」並「擴大參與」的效果。2007 年6 月學界與台南市社區大學於永康三崁店地區發現諸羅樹蛙(Rhachophorus arvalis)),並展開一連串的保育行動,使三崁店開發的腳步暫停,並促進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諸羅樹蛙因此列入保育類動物名單。然而三崁店諸羅樹蛙保育運動之過程,具有「臨時性」、「急迫性」及「全面性」等特質,且野生動物保育議題之操作有別於社會教育的推展,台南市社區大學投入該議題之運動過程,勢必對社大原有的業務及組織產生衝擊。本研究以行動研究的方式,選擇台南市社區大學為焦點團體,紀錄其在三崁店諸羅樹蛙保育運動之歷程,並針對事件參與者與社大經營者進行深入訪談。主要討論社區大學之公共參與過程中對內部組織之促進(stimulation)與擾動(disturbance),同時探討社區大學之公共參與對公部門(中央主關機關與地方政府)與民間非營利組織間夥伴關係(partnership)之建立與影響。本研究結果發現社區大學的角色有利於進行社會運動之推展,然而組織運作的彈性與主導者之認知與態度是影響社區大學參與社會運動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