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審議式民主在社區環境教育之應用—以新莊「中港河廊通學步道願景工作坊」為例

關鍵詞: 公民參與;審議式民主;社區環境教育;願景工作坊;新莊中港大排

摘要: 自1970年代開始,為了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聯合國將環境教育視為是解決環境問題的重要方法。而我國至1990年,教育部也設置了「環境保護小組」,策畫推動環境教育工作;過程中強調,環境問題同時牽涉到自然生態與社會結構的互動,所以,必須透過公民社會的運作來解決相關問題。因此,環境教育又具備了全民教育與終生教育的特色。然而,近來相關研究指出,環境教育在執行上仍存有一些困境,包括:共識不足、內涵過於窄化、課程、教材不足、家庭社區支持不足、預算經費不足,等等的問題。 這些困境促使我們發想,審議式民主活動提供了理性溝通的場域,使社區民眾可以藉此意識到社區環境議題的重要性。再者,活動議程的設計強調知情參與,可以強化民眾對公共事務的了解,提高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的能力與意願,讓社區民眾對環境問題能有清楚認知,以提升社區家庭的支持度。第三,透過公民間持續理性的聆聽、思考與公開討論不同的價值、觀點、利益,對各種不同備選方案的相關論述與政策結果作審慎的考量,藉此可以提升各方的共識。第四,審議活動亦邀請公部門官員一同參與,與社區民眾共同研擬解決問題的行動方案,徵得公部門的支持,以降低經費不足的困境。 因此,審議民主的操作原則與精神,可以進一步應用在社區環境教育之上,以解決現存的執行困境。所以,本研究打算以「中港河廊通學步道願景工作坊」— 一個具備審議民主精神的研究個案,說明在工作坊籌辦的過程中,如何徵詢公部門各局處、學校、社區等各方意見?在活動議程的安排上如何展現社區環境教育的功能?並輔以對參與者進行會後訪談,以分析這些參與者的心得感想與受益之處,以及如何意識到社區通學環境的問題與解決之道?最後總結出,審議式民主對社區環境教育之啟示、意涵與助益;以及設計具有審議精神的社區環境教育課程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