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753
題名: 社區學習:從個人學習到社區參與
作者: 陳秀筑
貢獻者: 教育學院
日期: 16-Jan-2010
上傳時間: 24-Dec-2015
摘要: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中的個案研究法,以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一同打造社區花園」的參與學員為研究對象,並採參與觀察及深度訪談法以了解學習者參與社區學習課程的歷程與改變,從而分析學習者對其參與經驗的態度與促動原因。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自97年春推展社區學習教育,至今已兩年餘,成果頗受各界肯定。從其「行動的社區、在地的學習」的辦學理念可知:台江分校課程規劃包含「在地」與「行動」兩大主軸。所謂「在地」是以台南縣安南區為範圍,希望提供符合地方需求及特色的學習內容;所謂「行動」則強調「做中學」與「將學習成果回饋社區」等概念,故台江分校所有課程設計均包含「課堂學習」及「社區參與」兩大部分。本研究個案「一同打造社區花園」課程理念與設計亦同。「一同打造社區花園」為一藉社區環境改造方案來促成學員社區參與之課程,期望學員在課堂中不僅能滿足個人成長與學習的需求,也能達到啟發社區意識並行動的目的。在課程觀察中隨機訪談與六位深度訪談者中的分析發現:學員就「個人面」的影響與改變包含「出來學習可調劑身心」、「增加自我能動性」、「貢獻自我」、「促成自己對生活價值的反省」;就「社區面」言包含「社區自覺的重要」、「社區互助:從自身做起」、「幸福感是社區營造的核心意義」、「社區定義的再思考」、「社區與學校關係」的思考。 另外,學習者對此參與歷程態度的分析中發現,雖然並非每位學員對此社區學習方式均持正面看法,但在本質上能引導學員更進一步思考社區學習的方式與意義。換句話說,學員對參與歷程態度的評斷標準,根於學習者對「社區花園」的詮釋與定位,由是評估此課堂學習與社區實作歷程能否達到目的。其中持正面態度的理由包含:「具體的施作目標與開放的討論空間可提升學習效果及參與意願」、「透過學習方式可整合居民能力與素養」、「做中學增加問題發現與解決能力」、「增加人際隸屬感」、「由居民參與具地方特色,易有凝聚力」。持負向態度的包含「以學習方式進行影響效率」、「社區主導問題」及「學員異質性」問題。本研究著重學員的主觀理解與意義世界,由學員對其行為、情緒與經驗的詮釋中,從而思考課程對於學員造成的改變、思考及學員對此歷程的態度及其原因,並提供台江分校及有志於此的機構團體一些參考意見。目前尚在資料分析階段,故僅提供已完成的部分章節。
關聯: 2010年社區學習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社區學習的未來想像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社區學習研究發展中心
舉辦日期:2010.01.16-2010.01.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9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