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市成人的價值觀與倫理消費行為關係研究

關鍵詞: 成人;價值觀;倫理消費行為;社區大學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了解台北市社區大學學員的價值觀與倫理消費行為現況,並探討個人背景變項在價值觀與倫理消費行為的差異情形,以及價值觀與倫理消費行為兩者的相關。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台北市社區大學成人為樣本,有效問卷416份,資料分別以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與逐步迴歸分析為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台北市社區大學學員最重視的價值觀為安全取向價值觀,台北市社區大學學員最常做的倫理消費行為是資源回收。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與婚姻狀況的不同,在價值觀取向上具有差異情形。在倫理消費行為的表現上,也因性別、年齡、婚姻狀況與個人月收入的不同而呈現差異情形。價值觀對於倫理消費行為具有14%的解釋能力,同時價值觀與倫理消費行為之間有顯著相關性存在。由研究結果顯示,台北市社區大學學員的倫理消費行為較偏重環境部分,所以本研究建議加強人權、動物權與第三世界議題的倫理消費概念,並從終身教育著手,顧及每個年齡層,是推動倫理消費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