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989
題名: 2008年我國總統選舉廣告策略分析
其他題名: A explorative study of campaign advertising strategy in the 2008 presidential election in Taiwan: A functional theory approach
作者: 鈕則勳
貢獻者: 廣告學系
日期: 16-Oct-2009
上傳時間: 29-Dec-2015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2008年總統選舉馬英九與謝長廷兩陣營之競選廣告策略,理論及文獻部分則是以競選廣告論述之功能論為基礎,綜合近年來國內外相關文獻與本研究案例進行討論。 研究方法採內容分析法,以內容分析法分析馬謝陣營依普查而得之電視及報紙競選廣告,觀察其競選廣告策略。 本研究發現,馬謝陣營之電視及報紙廣告,馬陣營正面廣告多於負面廣告,謝陣營負面多於正面,兩陣營在電視和報紙廣告的廣告功能選擇上有明顯差異;以主題來說,馬陣營政策多於形象廣告,謝陣營反之,而馬陣營和謝陣營在政策政見表現上有明顯差異。馬陣營的電視及報紙廣告在形象塑造上的方式,電視廣告理念價值略多於個人特質,報紙廣告理念價值遠多於個人特質,有明顯差異;兩陣營皆以理念價值多於個人特質,馬陣營理念價值遠多於個人特質,謝陣營理念價值僅多於個人特質1篇;兩營報紙廣告在政策政見上的方式,馬陣營過去事蹟最多,其次是未來計畫,謝陣營一般政策最多,未來計畫與過去事蹟皆少,有顯著差異。
關聯: 第十七屆中華民國廣告暨公共關係國際學術與實務研討會論文集:數位環境下的溝通策略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
舉辦日期:2009.10.16-2009.10.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70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