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79992
題名: 子不語”與“道可道”:說的道與理以及理性的邊界
作者: 程樂松
貢獻者: 哲學系
關鍵詞: 道;理
日期: 16-十一月-2013
上傳時間: 29-十二月-2015
摘要: 作為哲學討論前提和語境的西方哲學概念體系對於以白話文為書寫語言的學術寫作而言,從一開始就不得不面對文化差異的挑戰,這個挑戰本身恰可以成為考察理性概念的哲學價值的試驗田。中西文化差異與西方思想傳統內部的從古代到當代的年代差異有本質的區別:融入渾然生活的道與理不僅僅是概念與論理,更是一種融入靈性與體驗的生活實踐,思想與生活對應的多層次性讓“不語”和“可道”共生。本文嘗試圍繞中國傳統思想與生活世界中言說方式與體認實踐的張力,討論“說”與“說不得”,“言”與“道”之間的共生前提,從中說明理性這一概念在中國思想環境中的限制。換言之,本文期望達成的不是一個具體結論,而是通過對中國古代思想言說特性的淺近分析展示一種可能性——理性概念在中國古代思想理解和詮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可以成為對理性概念的哲學價值進行反思的一個視角。然而,不得不強調的是,本文對理性概念與文化差異的思考仍然是被“理性”統攝的,這也可以成為理性的概念彈性及其價值的一個例證。
關聯: 第九屆兩岸三地四校南北哲學論壇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舉辦日期:2013.11.16-2013.11.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212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