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007
題名: 略论布尔迪厄历史主义的理性科学观:科学的相对自律性及其维护
作者: 周程
劉崇俊
貢獻者: 哲學系
關鍵詞: 科学场域;社会向度;相对自律性;科学反思;历史主义的理性科学观
日期: 16-十一月-2013
上傳時間: 29-十二月-2015
摘要: 在批判“科学研究领域”的客观主义和建构主义的基础上,布尔迪厄提出了“历史主义的理性科学观”。布氏的“历史主义的理性科学观”关注的核心内容是科学实践中的社会向度与科学自律性的关系问题:一方面社会向度导致了科学自律性的相对化,另一方面社会建制为科学提供了维持较高自律性的建设性资源。鉴于此,布氏主张调度科学反思性这一思想武器将科学实践历史化但不相对化,既承认科学实践是社会历史条件建构的产物,但又试图从社会历史条件中夺取科学的实践理性,从而将科学自律从社会还原主义和历史相对主义中拯救出来:科学场域内部的同行竞争机制所形成的客观结构是维护科学相对自律性的阿基米德支点;而场域的入场费征收机制则通过科学惯习的型塑从主观维度维护了科学的相对自律性。
關聯: 第九屆兩岸三地四校南北哲學論壇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舉辦日期:2013.11.16-2013.11.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21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