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019
題名: 郝敬《春秋非左》述評
作者: 張曉生
貢獻者: 中國文學系
關鍵詞: 郝敬;左傳;春秋;春秋非左;明代
日期: 16-Apr-2011
上傳時間: 29-Dec-2015
摘要: 《春秋》學術自漢代始,植基於三傳之上,至中唐啖助、趙匡時提出「駁傳宗經」的解經主張,將漢代至唐的《春秋》「專家之學」變為「通學」,致使「《春秋》具列事實,亦人人可解。一知半見,議論易生」,宋代以至元明,《春秋》之學新義紛呈,各家崢嶸,其間《春秋》新傳注層見迭出,以追求聖人真義、回應時代問題。我們觀察到這些新傳注提出的過程中,學者在論述策略上往往採取「破」與「立」並行的方式,也就是一方面集中攻擊三傳,另一方面提出自己對於《春秋》的見解。其中部分學者批判《左傳》非受經於聖人,或非孔子所稱道之「左丘明」,以消解《左傳》的解經權威地位,作為支持其新說的文獻與理論依據。因此,若梳理、掌握他們對於《左傳》的批評,我們可以就其所「破」,以反觀其所欲「立」;另一方面,這種消解《左傳》權威的辨論,雖然出於主觀的目的,但是在辨解分析過程中,亦能對於《左傳》本身的問題,提出若干有價值的意見。本文選擇明代郝敬《春秋非左》一書進行析論,希望通過他對於《左傳》的批評,疏理其《春秋》學理論脈絡,以嘗試呈現宋代以後「破《左傳》」、「立己說」《春秋》學術發展的一個面相。同時也將客觀檢視郝氏所論、所駁的有效性,以檢討其《春秋》學術的價值與限制。
關聯: 第七屆中國經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經學研究會
舉辦日期:2011.04.16-2011.04.17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pdf3.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