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37
題名: 如何獲利?交易模式一致性?—以政治心理學探討金融海嘯發生原因。
作者: 陳泓瑾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衍生性金融商品;場域;效率市場;認知;道德情感論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2007年,美國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相關問題、房市泡沫化,並且在全球化趨勢下,跨國性投資銀行同時在不同國家進行交易,等種種因素的加乘效應,最終引發全球性金融海嘯。當時多位學者分析金融海嘯造就國際性經濟衰退、市場失靈的原因,例如資訊不對稱、信用消費過度擴張等;其中涉及國家金融體系監理疏失、金融業務人員職業道德忽視,在追求利益極大化的市場效率機制下,使得沒有人願意承擔維護交易市場—公共財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有認為是政府治理失靈所導致,其中分成內部因素:政府採取投資方式為生產所得來源;外部因素:利益團體壓力影響政策方向。 除上述因素之外,本文認為,問題發生是長期以來社會結構中的互動模式,影響個體認知的塑成,促使從眾行為產生,所以有必要以政治心理學探討。本文研究說明金融海嘯發生根本性原因,社會結構刺激之下,為求在不同獲利、交易模式達成利益極大化;啟發個體思維結構的認知過程產生一致性、穩定的模擬機制運作,忽略金融市場內部不穩定性問題。最終,導致跨國性投資從眾行為發生,引發金融海嘯。 本文首先回應既有市場失靈與政府治理失靈論點;其次說明社會結構影響個體認知架構、達到控制思維,引發問題過程;最後對未來金融市場發展給予建議。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3.pdf363.6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