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47
題名: 台俄經貿關係的限制與發展
作者: 顏建發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台灣是個外向型經濟體,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成長都依賴於外來的資源與市場。在中國尚未對外開放以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台灣的商人遍佈世界各地,台灣的投資也成分散與多角的型態。中小企業主拎著手提箱四處找生意,努力拼搏故事述寫了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令人動容的甘苦與喜悅。曾幾何時,中國門戶大事對外開放,台商蜂擁而至,強力的磁吸效應導致台灣經濟資源的過度傾斜與集中。台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不可或缺的要角。只是,囿於北京的政治圖謀與強勢的經濟整合力,如何疏散資本,強化台灣與中國以外的國家之間的經貿連結,成為台灣內部某些人士關切的課題。本文便是立足於這種認知與關懷而出發的。而就此觀點而言,無疑地,國土面積世界第1、人口141,867,000人、GDP世界第9,而外匯存底世界第4的俄羅斯,自然成為思考台灣分散經貿資源所關注的重要目標。然在台俄經貿交流的過程,雙方經貿以及投資的力道,相對於兩岸的經貿關係,仍嫌遠遠不如。箇中有些障礙來自各自內部因素,有些則存在於雙邊關係的政治因素與非政治因素。本論文是個初探,企圖描繪台灣與俄羅斯關係發展的現況,並藉由資料的排比,突顯出台俄兩國雙邊發展過程的限制與未來可能的發展機會。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