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0161
題名: 英國在歐洲聯盟與美國關係中角色之研究
作者: 陳文彬
郭秋慶
貢獻者: 國際事務學院
關鍵詞: 英國;美國;歐洲聯盟;特殊關係;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布萊爾;柴契爾
日期: 12-Jun-2010
上傳時間: 30-Dec-2015
摘要: 英國二次戰後全球經濟與軍事優勢不再,加上殖民地紛紛地獨立,全球影響力大不如前,身為傳統強權的英國仍希望在國際社會的保持強大的角色。為了保持國際社會之地位,在戰後透過與美國維持特殊的外交關係,使其對於國際事務持續具有影響力。歐洲大陸在經過關稅與經濟同盟後,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尤其是里斯本條約之後,歐洲聯盟加強其在外交政策的整合。1973年英國為了不願被排除於歐洲經濟整合外,主動加入,因此英國也在強調自我主權的態度下漸漸加入歐盟的政治整合,至今他與歐盟的關係及美國的特殊關係成為外交政策的兩大支柱。在布萊爾政府時期,英國更提出所謂的橋梁角色。有鑑於此,本文將對英國在歐盟與美國間的角色作為研析。本文首先將對英國與美國之特殊關係作為分析對象,主要探究對象為英美關係緊密三大時期—邱吉爾、柴契爾及布萊爾政府,將分析雙方其產生合作的主要因素以及其合作的過程,進而探討在特殊關係中達成的合作結構,其中包含雙方情報系統、軍事及在國際事務上的合作,最後分析英國在此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二、本文將探討英國在歐洲聯盟中所發揮的影響力,特別是在軍事上對歐洲整合的推動角色。英國利用北約在歐洲影響力推動在英法防衛上的整合,再討論英國在歐盟在政治統合上的態度,進而分析英國在歐盟中他的利益設定及所扮演的角色。最後本文將透過英國在歐盟與美國關係的角色設定,檢討英國在後冷戰時期的國際角色扮演與其未來國家利益及外交決策之預測。
關聯: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三屆年會「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舉辦日期:2010.06.12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53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