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星電子在中國市場上的品牌戰略事例

其他題名: A Case of Brand Strategy of SAMSUNG Electronics in China

關鍵詞: 差別化;整合營銷策略;本土化營銷

摘要: 最初,三星電子在國際市場上被認為是廉價家電企業。1997年韓國面臨金融危機時三星公司也經歷了公司破產的難關,但在以後不到10年的短時間內三星電子已更新成為主導數碼時代的國際品牌。 作為國際品牌諮詢公司的英特品牌(Interbrand)在「2008國際100大品牌」中報導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比往年上升5個百分點,總品牌價值達到176億89百萬美元,落居世界第21位。即北京光華管理學院下的案例研究中心做的綜合性評價。綜合性評價是根據中國消費者為物件進行的問卷調查報告和各企業的社會貢獻程度為依據來做的。綜合性評價是從2005年開始發表的,在評價中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連續四年佔據第一位。根據該雜誌2007年三星電子的品牌價值比往年上升7.9個百分點,總品牌價值為560億元,落居第一。三星電子在中國市場實行品牌戰略是從2000年以後開始的。在此之前,三星電子對中國市場實行的戰略是通過低費用提高生產效率來形成高的出口價格利潤。為了挽回1998年墜落的企業形象,三星公司進入了企業形象救助工作,提供給消費者差別化價值的產品,如在品質,設計,服務等等。中國內銷市場的重要性被提出來的當時恰好是三星公司要提高公司全球品牌形象的時期相吻合。其實對提高三星品牌形象起決定性作用的是Anycall手機。三星追求的標語是「領先企業數碼文化」,而三星Anycall手機正符合這個標語。 三星判斷正在中國實行的數碼IT產業才是 Blue Ocean市場,所以在中國實行的差別化品牌戰略得到了韓國本社的大力支持。三星電子在中國市場實行品牌戰略在基於「數碼革命時代的先鋒」的差別化戰略的基礎上, 推進了整合營銷策略, Holistic Marketing和本土化營銷。

Value of SAMSUNG Electronics China has been devastated by 1998, because of her efficiency-seeking strategy during middle of 1990s in China market. Brand strategy of SAMSUNG Electronics China has been started at 2000 after rehabilitation of SAMSUNG Brand Image in 1999, which was fully supported by HQ in every respect of management resources and strategy. Her brand strategy is characterized by slogan of ‘leader of the digital revolution era’ differentiation, integration and holistic marketing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