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太魯閣族的去殖民與日本的殖民地責任

其他題名: トゥルク(タロコ)民族の脱植民化と日本の植民地責任

關鍵詞: 去殖民(decolonization);日本殖民主義;太魯閣族;殖民地責任;歷史詮釋; 脱殖民(decolonization);日本殖民主義;太魯閣族;殖民地責任;歴史詮釋

摘要: 我的報告是針對太魯閣族自治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Teyra Yudaw先生(以下省略敬稱)所提出有關殖民歷史的「和解」問題,進行探究去殖民化與日本殖民地責任的嘗試。2015年8月我拜訪Teyra,他說:「在這次太魯閣地區舉辦的研討會中,想與太魯閣族年輕人對話,不要對日本再有仇恨,也請日本相關的人物做和解儀式,志向於歷史和解的未來。而且,不要把太魯閣民族抗日戰爭的歷史,視為與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歷史是本質相同的。」我聽到Teyra這種論述,認為非常重要,身為日本社會一分子的我,同時開始反省如何呼應、如何答應。其中我想到,日本傾右的部分人士,應該很歡迎Teyra所謂的「志向未來」的歷史詮釋論述。概觀最近的日本社會,自2012年12月安倍內閣再次上任,以及包含排外主義的hate speech問題,至2015年有空前規模的日本民眾對安倍自民黨所提出安保法案的反對運動等,其背後隱隱約約可見過去日本與周圍亞洲國家的關係史。在這種右傾日本的現況中,日本的殖民地歷史認識需要重新思考。此時,我們不能把日本社會對台灣和太魯閣地區殖民主義歷史的認識,與目前太魯閣族人的歷史認識視為同等。太魯閣族人這段時間的正名運動,和隨該運動出現對太魯閣戰爭歷史的重新探討和「我們的歷史」的發現,其過程中獲得的主體性歷史詮釋,此歷史認識與日本社會的認識之間,應該有很大的差距。現在日本學術界也開始討論所謂「殖民地責任」之相關議題。負擔責任的主體,應該分為:國家與資本等殖民當時的各種機構、民族和個人、殖民時代當時的日本人,和像我一樣戰敗後出生的日本人等的層次。但日本社會推動探討這些機構和層次的殖民地責任問題,至少需要對殖民地戰爭和侵略有共通認識,或者拜聽、聆聽太魯閣族人的歷史詮釋,以及殖民歷史的記憶。本報告是身為日本人的筆者從出版品、訪談、研討會等資料,討論如何由太魯閣族歷史的重新詮釋和正名,以及去殖民建立民族自治的動力,來銜接日本的殖民地責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