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黃宗羲政治思想之研究

摘要: 摘要

受到近代西洋政治思潮的影響,中國傳統政治遭遇亙古未有的變局,轉而朝向一個完全陌生的理念發展。然而迄今,中國政治現代化的工作並非成功的,傳統政治的價值依然存於現代社會中,這些傳統的價值歷經數千年之發展,在短期內是不易根除的。

現代西方政治的局面,實肇因近幾世紀以來在政治思想上的突破。約略在同時期,亦是中國本土政治思想上的「轉變時期」,在前轉變期的思想,是針對中國專制政治的顛峯,導致政治社會的崩潰,所引起的自發性反省。它們檢討傳統中國君主專制的弊端,亟思突破傳統政治的格局。黃宗羲便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人物之一。

黃宗羲以教養人民的民本思想,對君主專制政制提出了強烈的抨擊與批判。他提出「天下為主、君為客」的觀念,分別從理念層面、制度層面及社經層面著手,並兼顧歷史資料的掌握,企圖限制君主權力的擴張與濫用。然而,他改革的理想並未脫離儒家傳統政治的典型,仍然在君主政制的架構下,謀求君主政治的改革,他的理想在落實至現實政治運作後,又落入儒家傳統的窠臼中。

黃宗羲雖亟思改革君主專制之弊,但他接受了「人主受命於天」的天命觀。天命觀主導了整個中國政治發展的格局,在天命觀下,決定君主之去留的權力在天,而天決定君主去留的根據則在君主的道德,人民對君主是毫無約束能力的,因此整個中國傳統政治就著重於道德政治層面的探討,其終極理想是「內聖外王」,即冀望道德能對君權的運作產生規範的作用。儒家傳統的理想典型,必須賴聖王方得體現,然而在中國歷史上聖王却不多見,故道德主義的理想在實際政治中的作用非常有限,此乃是中國傳統政治最大的困局。

黃宗羲未能徹底檢討天命觀的本質及其衍生的影響,因此在政治思想上也無法有根本性的突破。儘管如此,他對君主專制的非難與攻訐,在西洋民主思潮的衝擊下,却對後轉變期的思想發生催化作用,使中國政治走向一個嶄新的局面。

同時,吾人徹底檢討天命觀本身,及其所衍生出來的價值與所涵蘊的意義,尤其是從現代民主政治的觀點探討,探知天命觀的殘餘意識仍是中國政治現代化的主要阻礙,我們必須掃除天命觀的餘緒,中國未來的政治才能成功地完成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