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懲越戰爭」的決策

此篇論文共計一册、十章、三十五節,共十萬字左右。

主要討論一九七九年二月發生的中越共衝突。筆者利用歷史研究法撰寫此文,分別敍述了戰爭之前中越共兩國的歷史背景,戰爭發生的情況,以及中共領導方面對發動此次戰爭的爭論。此外,筆者也要分析戰爭對其它國家的影響,中共自越南撤退的決策,以及中共發動此次戰爭的真正企圖和目的。

在最後一章,筆者討論了戰爭之後,中共外交政策上的變化,特別是與美、蘇兩國的關係。筆者最重要的結論與意見,是說明中越共戰爭發生的主要原因,並不是華僑問題或邊界衝突,而是印度支那國家本身的權力鬥爭,而這個鬥爭與中共、蘇、美三角關係有密切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