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1937
題名: 中共憲法之分析 : 中共.美國.日本各憲法關於人權條款之比較研究
作者: 豐地正枝
貢獻者: 陳水逢 曹伯一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6
上傳時間: 7-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内容:\n  本論文共計八章,三十一節,約十萬字。\n  第一章爲導論,主要係闡釋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目的和方法。\n  第二章係探討憲法的意義和憲法的本質。\n  第三章則係對於基本的人權保障與憲法在歷史上發展的相互關係作深入之分析,以了解美國及日本的憲法之人權條款和法律技術上的問題。\n  第四章係探討中共憲法之基本觀念與本質。\n  第五章係比較研究中共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各憲法關於人權條款的變遷,及探討其變遷的政治上與理論上的背景。\n  第六章乃是對於主要基本人權之中共實際上的政策作重點式之探討,以了解中共憲法之人權條款是否有實際上保障人權的效力。\n  第七章則係對於中共、美國、日本三國憲法關於人權條款之比較研究。\n  第八章爲結論,本章係根據前面各章之探討,比較研究,對中共憲法加以分析而彼評中共憲法的特質與中共憲法之人權條款實際上不能保障人權的問題。
目錄\n論文提要\n序言\n第一章 導論………1\n第一節 研究的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 研究的方法………6\n第二章 憲法的意義與憲法的本質………11\n第一節 憲法的意義………11\n第二節 憲法的本質………11\n第三章 基本人權的保障與憲法………19\n第一節 基本人權思想與憲法………19\n第二節 美國憲法與國家同視論(State Indentification Theory)………22\n第三節 美國憲法的人權條款………26\n第四節 日本憲法的人權條款………28\n第五節 人權的規定和法待上的技術性問題………35\n第六節 結語………43\n第四章 中共憲法的基本觀念與本質………49\n第一節 中共憲法的觀念………49\n第二節 中共憲法的目的………51\n第三節 中共憲法的特質………56\n第四節 中共憲法與三權分立的實態………62\n第五節 結語………67\n第五章 中共憲法與人權條款………73\n第一節 中共第一、第二憲法的人權條款………73\n第二節 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關於人權條款之比較………84\n第三節 中共第三憲法與人權條款………91\n第四節 中共第四憲法與人權條款………96\n第五節 中共憲法與法官造法權………105\n第六節 刑事程序上之拘留條款………107\n第六章 中共對於主要基本人權所持的政策………113\n第一節 一般的主要人權與中共政策………113\n第二節 「正當法律手續」觀念保障與中共政策………120\n第三節 基本人權與中共的生育限制政策………125\n第四節 言論的自由………131\n第五節 經濟性基本權和失業問題………135\n第六節 結語………138\n第七章 中共、美國、日本憲法關於人權條款之比較分析………147\n第一節 美國、日本、中共憲法的特質與目的之比較………147\n第二節 美國、日本、中共憲法對於人權保障的基本觀念之比較………156\n第三節 美國、日本、中共憲法對於主要人權條款的比較………160\n第四節 結語………168\n第八章 結論………173
關聯: 碩士
畢業學年度:7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44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