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同都市化地區農會功能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農會是農業體系最基本的組織,不僅具有龐大的會員數目,足可以和地方自治組織鼎足而立;更具有經濟的、政治的、教育的及社會的功能團體,並承擔政府農業政策執行者的角色。近年來我國經濟快速成長,而農業因本質缺乏競爭力,而呈現衰弱的現象。加以農業勞動力外流與老化的現象日趨嚴重,如何增進不同都市化地區農會的功能,以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民知識技能,促進農業現代化,增加生產收益,改善農民生活,發展農村經濟,是刻不容緩之事。

本文旨在探討不同都市化地區農會,應依環境不同而著重不同的功能,以發揮農會組織的特性。本文共分五章約八萬餘言,第一章緒論,首先敘述研究動機和目的,界定本文題目意義與本文研究架構及研究方法。第二章敘述台灣農會組織的沿革,及其所面臨的自然環境和政府農業政策及業務法令。第三章說明農會組織結構,組織目標、組織特質和紛擾不息的農會人員選用問題。。第四章從農會經營各種事業加以比較分析,說明不同都市化地區農會功能的異同。第五章為結論就本文作一檢討,提出研究結論和建議,期對農業發展提高農民所得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