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183
題名: 中共「現代化建設」時期學生運動之研析 : 一九八○年-一九八六年
作者: 王素雲
貢獻者: 宋時選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7
上傳時間: 9-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本文旨在探討中共「現代化建設」時期的學生運動,時間著重於一九八0年至一九八六年。為求研究之連貫,並對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七九年的學運作一歷史性的回顧。在各章中,依照本文之研究重點,透過六個項目,即影響學生運動之主觀因素、客觀因素、學生運動之方式、中共之對策及學運之訴求重點、訴求性質等,對每一階段之學運進行分析,並比較其異同,藉以掌握歷次學運之脈絡及其意義。\n 全文共一冊,分六章二十一節,約十三萬餘字,各章大要如下:\n第一章緒論。除在一、二節中闡明研究動機及範圍、研究方法及限制外,並在第三節中對學生運動之理論深入探討,其中包括學運之定義、形成因素、訴求重點及訴求性質的類型分析,末節指出本文研究重點之所在,據以建立本文研究之架構。\n 第二章為顧及學生運動特有的連續性,也為了解整個學運的脈絡,特針對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七九年的學運作一歷史性的回顧,分別探討「鳴放」、「文革」、「北京之春」時期學運之發展。在小結中,並依本文研究重點之架構,對此三時期之學運作一綜合分析。\n 第三章文分四節,旨在探討一九八0年學生運動之發展情況,此時期之學運可以大學生參與基層人大選舉運動為代表。\n 第四章文分五節,旨在探討一九八五年之學運,並因學運之醞釀非一朝一夕,故本文也深入探討一九八一~八二年學運之潛伏期,及八五年學運之前奏-八三、八四年之學運,以求研究之連貫。\n 第五章文分四節,旨在依本文研究架構,探討自一九八六年延續到一九八七年初的學生運動其整個的發展過程。\n 第六章結論。則為對以上各章的分析作一綜合性的探討,將一九四九年以來到一九八六年的學運依六個項目,分析歷次學運在各時期的變化。藉由此縱橫交錯的分析,以掌握歷次學運之脈絡及其意義。另筆者並試著對學運之理論,分政治興趣和行動層次加以補充,在據以分析一九四九至一九八六年之學運之後,並試以預測學運未來可能發生之情況。
目錄\n圖表目次\n第一章 緒論………一\n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範圍………一\n第二節 研究方法及限制………三\n第三節 學生運動的理論………四\n第四節 研究重點………一六\n第二章 大陸學生運動的力回顧──一九四九~一九七九年………二三\n第一節 「鳴放」時期學生運動──一九五七年………二四\n第二節 「文革」時期學生運動──一九六六~一九六八年………三三\n第三節 「北京之春」時期學生運動──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三八\n第四節 綜合分析………四五\n第三章 一九八0年學生運動………六一\n第一節 影響學生運動的主、客觀因素………六二\n第二節 學生運動的發展………六八\n第三節 大學生競選運動性質分析………七九\n第四節 小結………八八\n第四章 一九八五年學生運動………九七\n第一節 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學生運動的潛伏期………九九\n第二節 一九八五年學生運動的主、客觀因素………一0五\n第三節 一九八五年學生運動………一一二\n第四節 學生運動性質分析………一三0\n第五節 小結………一三七\n第五章 一九八六年的學生運動………一四九\n第一節 影響學生運動的主客觀因素………一四九\n第二節 學生運動之發展與中共之對策………一五八\n第三節 學生運動性質分析………一七五\n第四節 小結………一七九\n第六章 結論………一九一\n參考書目………二0七\n\n圖表目次\n圖一-一:現代化過渡階段中期望與成就的差距對比………一三\n表一-一:大陸高等院校學生人數、全人口數及其比例表………一0\n表三-一:一九八0年北平地區大學生意見調查結果分析………六四\n表三-二:大學生參與基層選舉主要政見及訴求重點性質分析………八一\n表三-三:大陸大學生政治參與可能途徑分析圖表………八八\n表四-一:社會群眾對職業地位之評價………一0八\n表四-二:社會群眾對職業之經濟地位評價………一0八\n表四-三:一七六二名大學生對八項政治任務的評價與態度………一一三\n表四-四:一九八五年學生運動性質分析簡表………一三二\n表五-一:一九八六年學生運動性質分析簡表………一七六\n表六-一:一九五七至一九八六年歷次學生運動性質分析簡表………一九二\n表六-二:大陸學生運動自發性質分析表(一九五七~一九八六年) ………二0四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5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66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