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美市長 : 議會制的比較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隨著全世界都市化之快速發展,愈來愈多的人口與企業聚集於都市中,如何設計一良好的市政府制度,來管理並服務眾多的都市人口與企業,使其能充分享有生活上的便利與福祉,遂成為每個國家施政上之重大課題。

吾國都市政府之建制,歷史尚淺,仍處於實驗探索的階段,對他國行之有效的優良制度,亟宜敞開胸懷,虛心研討,擇優棄劣,取長補短。觀諸當今各國,都市化程度既高而市政體制又最完備者,首推美國。在美國,半數以上的都市均採市長-議會制,與我國三級市府制度大致雷同,故為文比較中、美二國市長一議會制度,以作為我國市政之改進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