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395
題名: 一九六九年中蘇共邊境衝突之研究
作者: 郭振遠
貢獻者: 曾濟群
東亞研究所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0-Mar-2016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n 本論文是以Karl W. Deutsch對國際政治的衝突的分析為架構,檢證並分析中、蘇共之間從分岐到分裂,再進一步昇高到武裝衝突的過程。全文共一冊,五章十二節,凡八萬字,各章大要如下:\n 第一章:緒論。包括研究動機、目的與研究範圍、方法。提出本文將中、蘇共衝突分期的依據。\n 第二章:敘述與分析從友好到分歧的中、蘇共關係,對其中關鍵性事件與人物之影響作一評估。\n 第三章:本章探討衝突昇高與激化之原因。分別就雙方對於國際事件、國內狀況以及互相之間的衝突加以追本溯源。\n 第四章:本章專門分析珍寶島事件發生前、後以及事件發生時期的前因後果,詳述中、蘇共之間對於邊境領土的爭執。\n 第五章:結論。將邊界問題在中、蘇共衝突中所佔的重要性作一評估,並預估此類問題在雙方未來的關係中所能產生的作用。
目錄\n論文提要………i\n序………iii\n技術參考………v\n目錄………vi\n第一章:緒論………1\n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n第二節:研究方法與範圍………2\n第二章:中、蘇共交惡的緣起與過程(1956-1959) ………20\n第一節:蘇共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爭端的開啟………21\n第二節:1957年莫斯科會議──在國際會議上的衝突………33\n第三節:由理論分歧到行動分歧………39\n第三章:公開決裂與衝突擴大(1960-1968) ………52\n第一節:從爭執到撤援………52\n第二節:北京的疑懼──古巴危機、中、印戰爭與核武禁試………65\n第三節:分歧深化、衝突激化………73\n第四章:邊境衝突與武裝流血事件………96\n第一節:邊界糾紛的緣起:一個歷史的回顧………96\n第二節:邊界糾紛與領土談判………101\n第三節:珍寶島事件………109\n第四節:對衝突事件的解釋………124\n第五章:結論………135
描述: 碩士
畢業學年度:7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55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