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般購屋貸款與首次購屋貸款提前清償機率之比較分析

摘要: 本文從效用最大理論探討一般購屋貸款與首次購屋貸款提前清償之影響因素與機率,雖受到資料不足的限制,經上述實證分析結果,仍可得到一些有用的資訊。

經實證結果: 一般購屋貸款各提前清償年期之預測成功率(concordant) 在62.1%~84.5%之間。平均提前清償機率由借款後第一年的32.01%,嗣隨年數之增加,其平均提前清償機率則逐年下降,至借款後第九年時,平均提前清償機率為5.23%。首次購屋貸款各提前清償年期之預測成功率在62.4%~83.1%之間。平均提前清償機率由借款後第一年的31.29%,嗣隨年數之增加,其平均提前清償機率雖有逐年下降之趨勢,惟迭有起伏,變化不大,至借款後第八年時,平均提前清償機率為12.77%。除借款後第一、三、四年外,首次購屋貸之平均提前清償機率皆大於一

般購屋貸款之平均提前清償機率。此顯示首次購屋貸之借款人在考慮減輕購屋貸款的利息負擔下,而傾向追求最大效用所做的提前清償的選擇行為。借款人於借款後第一年至第七年,首次購屋貸款之提前清償預測成功率均大於一般購屋貸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