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宗教與文學的交涉---眾神載體神魔小說

其他題名: Gods Springing from Literature--- Ming Novels on the Wars of Deity with Demons

關鍵詞: 神魔小說;宗教與文學;通俗小說;小說出版;宗教傳播;小說與戲曲

摘要: 本計劃將集中研究明神宗萬曆間出版的十九部神魔小說,而且以仙傳型為主,暫時 排除個人創作意識較高的續書。筆者認為,神魔小說不是宗教文學。雖然神魔小說以神 魔為主角,結局為神魔主角修成正果,所以是個別的出身修行,也必須完成濟度世間的 重責大任。但是不能視神魔小說為宗教文學,否則難以與善書、靈驗記、神仙高道傳區分。神 魔小說的確反映甚至生產明朝前後的宗教信仰,但是問題不只是讀者從其中汲取甚麼宗教知 識,更包含讀者辨識、重組甚麼樣的宗教知識?即明清讀者從神魔小說中發現何種「魔境」,其 中又反映何種當代的宗教心態?為尋求上述答案,本計畫將從通俗文學與大眾文化的交涉 入手,期望有助我們了解文學與宗教複雜的互動過程。 本計畫從文學與宗教交涉的角度來研究神魔小說:(一)釐清其中的諸神關係及其 架構,比照現今宗教研究的成果,觀察其地域差異、神格轉化。(二)分析神魔小說中 神魔精怪成道的描述,對照經傳,以了解文學與宗教文類之異同與轉化。(三)從小說 的輯成、刊刻、禁制等,勾勒其市場範圍以及販賣機制。(四)從寶卷宣讀、度脫劇、 地方戲曲、雜劇、俗曲中,尋找與神魔小說的文本情節、主角人物重疊的痕跡,驗證神 魔小說多元化的閱聽途徑。(五)根據神魔小說與宗教交涉的情況,嘗試解釋此一文類 的容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