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2827
題名: 小戴禮記考源
其他題名: The Source Study on the Book of Rites by Tai Shen
作者: 王夢鷗
Wang, Men-ou
日期: 五月-1961
上傳時間: 22-三月-2016
摘要: 小戴禮記四十九篇,自東漢之末,鄭玄為之作注,合周官儀禮通為三禮(後漢書七十九董鈞傳)。周官儀禮但記條文;而此等條文,或緣飾舊俗,或率逞臆造,自始即失其為實生活軌範的意義。去古益遠,此等不切實用之繁文縟節,或以為冗瀆亂不驗之書」(賈公彥周禮廢興序引、武帝語),或以為「難讀而無用之文」(韓愈讀儀禮語);故自宋以下,宦學事師,雖仍不廢經學;然而三禮之傳,反以小戴禮記獨居五經之一。夫以「記」為「經」,已乖名實;(朱子云:王安石變亂舊例,廢罷儀禮而獨存禮記,棄經宗傳,遺本宗末,其失已甚。)後因讀者漸多,而小戴禮記之疑竇遂亦增滋。大抵唐宋學者,多在其章句間彌縫闕失;而於此書來源,以及編者問題,尚少申言。清代考證之學,盛極一時,學者從其細節之檢討,時或觸及全書之回穴;但以權威思想,久錮人心,既震於「經典」之名,雖有真知灼見,發覆決疑之語,猶未遑董理成書,予後人以考信之參驗。不佞接觸此記,亦頗有年,每對其零亂的章句,想見其雜駁的面目;不僅其言非一家之言,即其文亦非小戴之舊,與其稱之為小戴記,不如名之曰「鄭氏學」。燈前補拙,粗檢前代遺文以及近年新出材料,嘗試考之。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3, 87-14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6105004.pdf7.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