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聯邦對都市財政補助發展的背景與趨勢

Other Titles: The Background and Trends of the Development of Federal Grants-Aid to Municipali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bstract: 近數十年來,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補助制度(Financial Aids)不但在財政上逐漸取得重要的地位,而且被用為協助下級政府推行地方政務及實現國家政策的主要工具,對於各級政府關係的發展具有深切的影響,以致成為研究該國各級政府關係者所不可忽略的問題。尤其是聯邦對都市的財政補助,在當前都市化的社會中,更含有特殊的時代意義,其發展的背景和趨勢,值得吾人重視,並有作深入探討的必要,藉以了解此種制度在政治經濟方面的效果和影響。聯邦對下級政府的財政補助,其廣義的範圍大致包括實物贈與(Grant-in-Kind)、分成稅收(Shared Revenues)、貸款(Loan)及補助金(Grant-in-Aid)等四種;惟狹義的範圍,則專指最後一種而言,此即通常所謂聯邦對下級政府的財政補助,本文亦以此種經費補助為對象,從而觀察聯邦與都市關係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