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011
題名: 美國高等教育的哲學背景及其演變
其他題名: The Philosophy of the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 Its Background and Development
作者: 梁尚勇
Liang, Shong-yung
日期: Dec-1969
上傳時間: 29-Mar-2016
摘要: 美國高等教育的發展,自殖民地時期傳統古典式的小型學院到今日科系林立,課程無所不包的現代大學,所發生的改變不僅是表面一種量的大幅擴充,而是在實質上,在教育的哲學理論上已經大有不同。由於表面的許多改變與哲學理論皆有極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要對美國高等教育的發展作一深入的研究,就必須對其哲學理論的演變有所瞭解。美國高等教育的哲學在早期可以說完全是承受歐洲的傳統,及後始因社會需要慢慢演變出自己的一套理論來。然而,這一套理論的出現,並不意謂美國高等教育界在其教育的宗旨與理論上已經看法一致。事實上,代表傳統思想的力量仍然存在,並且,由於高等教育的加速發展,新理論的缺陷日益顯著,此一力量已有逐漸抬頭之勢。這新舊兩種思想的激盪衝突,一方面代表高等教育發展所不可避免的過程,另方面亦說明美國高等教育界目前所遭遇的困擾。將來如何在這兩種思想間取得協調,為高等教育的哲學理論求一新的出路,正是今日美國教育思想界的課題。本文的目的即在依過去各種理論發生的先後,及今日所遭遇的問題,對美國高等教育的哲學背景與演變作一敘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20,135-15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6912006.pdf2.02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