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789
題名: 中共與北韓動員功效之比較研究
作者: 李東薰
貢獻者: 江炳倫<br>段家鋒
李東薰
日期: 1985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中韓兩國皆以收復失土、完成統一,為其民族的首要課題。而在完成比一大業,就須了解中共與北韓政權的政治運作及其變化,才能實現「制敵之先,在於知敵」。因此,本研究以兩政權推行的動員及其功效來作比較研究。\r\n第一章闡述研究動機、方法、範圍以及研究共黨動員的理論基礎。其比較研究基本上採用動員研究法,並以「鞏固政權」與「社經發展」二方面來探討其動員的功效。\r\n本文主要內容如下。第一,將屬於「動員階段」部門分為:(1)社會主義改革的準備措施和社會主義改造運動及其功效(第二章);(2)加速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面動員及其功效(第三章)。第二,具有「過渡期動員階段」特徵之革命性的繼續動員及其功效(第四章)。第三,逐漸顯現「後動員階段」特徵之現階段動員與評估(第五章)。而在最後第六章摘要比較兩政權動員的全盤性趨勢,並以綜合評估與展望作為結論。其次,對每一階段動員之探討約可分為:(1)動員運動的歷史經過簡介;(2)動員內容的特徵比較;(3)動員功效的比較、評估等三方面。\r\n由於兩者幾乎同時建立其政權,經過「動員階段」、「過渡期動員階段」、而進入「後動員階段」,因此其發展過程大致相同。在「動員階段」中,兩者雖在鞏固政權方面獲得若干功效,然而卻在經濟上遭到重大失敗。盲進主義較高的中共其失敗程度更為嚴重。其後,兩者為彌補其經濟失敗,逐漸採用實用主義的、合理的動員策略,而中共則較北韓早為呈現這種現象。\r\n從兩者動員的全盤趨勢來看,中共在動員策略及其功效上變化的流動幅度較大。其原因約有二點。第一、中共領導階層內存在著較多樣化的政治勢力及理論衝突。因而常呈現出動員策略與權力鬥爭密切相關的現象。而北韓的權力結構則較為單純,即維持著較穩定的金日成唯一體制。因而其彌補失敗僅止於政策方面的措施。第二,由歷史過程來看,北韓由於是隔一段時期,跟著中共推行類似的動員。故北韓能夠以中共的失敗經驗作為其事前修正與事後的補充。\r\n兩政權經過三十餘年失敗的痛苦經驗後,最近逐漸走向「後動員階段」的自我修正過程。但是目前中共則較北韓呈現更為明顯的變化。兩者發生此种變化的原因,乃因中共有領導班子的更換,即實務派的當權;而北韓則非常需要透過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來減少對其權力世襲體制的阻力。\r\n就兩者往後發展的方向而言,難以肯定是否會朝「已成熟的後動員階段」的方向繼續發展。因為兩者呈現著與過去相同,沒有固定方向的直線式變化(參考「圖6-1」)。換言之,若一旦面臨體系本質上變化之危機及威脅,則隋時會有反轉發展階段的可能。其次,兩者亦與其他共黨社會相同,制度化水準頗低,因而極易因領導者更換等突變因素而發生變化。根據本文研究,中共保有更大的流動幅度,亦表示中共的突變(反轉)可能性較北韓為大。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36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