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3801
題名: 陽明思想對朝鮮政治思想之影響
作者: 鄭次根
貢獻者: 黃得時<br>林秋山
鄭次根
日期: 1988
上傳時間: 1-Apr-2016
摘要: 本論文的主要目的在於探究陽明思想對韓國政治思想之影響,及其所占地位的意義與角色。為便於分析,本論文採取思想相關性與思想家並重的混合方式研究。\r\n本論文的主要內容如下:\r\n第一章概述研究動機與目的、王陽明政治思想之淵源、研究範圍與方法、朝鮮陽思想之時代區分與特色。\r\n第二章探究陽明思想得以在朝鮮王朝植根發展之時代背景及反朱子思想之興起,儒學之心學化,思想之分裂與內憂外患等。\r\n第三章說明明代的陽明思想東傳朝鮮之後,得以在韓國政治思想上萌芽發展的國內外特殊情況,思想上的相關性及陽明思想受排斥的經緯。\r\n第四章以朝鮮王朝陽明思想家鄭齊斗的陽明思想為主,說明陽明思想受朝鮮王朝所接受容納及瑧於成熟之過程,並述及與實學思想的關係。\r\n第五章論述陽明思想與實學思想之關係。實學思想為韓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分水嶺,而陽明思想對之有甚大影響。次再概述陽明思想在十九世紀末恢復國權運動及獨立運動上所具意義。\r\n第六章結論分析陽明思想在韓國政治思想上所扮角色,其內容為:\r\n(1)陽明思想啟發了韓國近代化基礎的改革思想。\r\n(2)陽明思想是朝鮮實學思想之所以形成的源流。\r\n(3)陽明思想對韓國政治思想有所影響者乃是民權思想。\r\n而陽明思想在對韓國政治思想史之意義如下:\r\n(1)陽思想以克服現實危機、注重民眾生活的革命思想建立起自治、自立、自主的精神。\r\n(2)朝鮮王朝陽明學之研究對過去偏狹之見解提供一反省商榷之機會。\r\n(3)陽明思想與韓國近代思想運動是並駕齊驅的。\r\n(4)朝鮮王朝陽明思想有大的危機克服意識。\r\n於今日思想混亂矛盾之中探究陽明思想實有重大意義。\r\n總而言之,陽明思想乃是喚醒長眠的朝鮮政治思想,且今其值接面對現實,發展而為實質、實用思想的原動力,並且它亦是使朝鮮王朝得以開化的思想,使朝鮮政治思想得以昇華有所貢獻的思想。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政治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34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